时评>>管窥天下

“人情风”当刹,但要注意方法

2017-08-14 10: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为10岁女儿庆生,搭舞台、奏歌舞、摆宴席,遭人举报涉嫌违规宴请,被镇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拆除舞台,对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进行相应处罚。(澎湃新闻)

据了解,周老嘴镇正在整治“人情风”,根据宴请行为“五限一报告”规定,除婚、丧等事宜可以操办外,其他事项禁止操办,过生日宴请亲属以外的人、收礼金属违规行为。

这次“严打”村民“违规宴请”行动,有人认为是一出荒唐闹剧,折射出某些地方基层政府的“任性”权力和跋扈作风。笔者认为有一定道理,镇政府对村民违规宴请,甚至对厨师、舞台老板进行处罚,这样的乡村治理手段与法治相悖,应该反省,甚至追究个别人责任。

客观讲,“人情猛于虎”的社会现实不可忽视,对农民造成的负担远超苛捐杂税,铺张浪费的“人情风”不可助长。春节期间,笔者走访乡下亲戚,知道农村“喜酒”名目众多!婚丧嫁娶,应该去。其他如:满月喜、生日喜、贺寿喜、乔迁喜、升学喜、参军喜、高升喜等,无所不有。甚至存在刻意制造“喜事”敛财的事实,有孩子根本没考起学,仍大办学酒收钱;还有人在城里租套房子,办房酒的。

这种人情消费名目繁多,恶性循环,已沦为民众的沉重生活负担。老乡说,农村人都不傻,你一石头打过去,他一石头打过来,这样一来二去,规模愈演愈烈,礼金越来越大,你来500元,我就回600元。“人情是个债,提起铁罐卖”,个别农户因此返贫。

“人情风”增加负担又铺张浪费,当刹住,不可助长。移风易俗,刹“人情风”,也是群众的期盼,需要基层政府倡导、引导,推行好风气,不过不能像周老嘴镇那样重拳“严打”“震慑”村民,而是要注意工作方法。

首先,基层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制定出台“宴请行为规范”,相关《村规民约》,要多听群众意见,“只有参与,才有认同”。其次,移风易俗必须在法治的轨道内进行,不能蛮干、乱干、随便干,要区分公职人员和普通民众,镇纪委对公职人员高标准、严要求,不能用于无官无职的普通民众,更不能肆意处罚,过度行施权力,干涉私人生活。第三,基层干部要多深入群众,实行“一线工作法”,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可通过宣传服务,培育和弘扬好风气、新风尚。

当然,作为个人,也要以建立健康人际关系为目的,把“不给别人添麻烦”作为一种美德、一种追求,将心比己,推己及人。不必在愈演愈烈的“礼尚往来”中,倒掉满盘剩席,却背负着越来越重的“人情债”。

风行草偃,坏风气当狠刹,好风气应力倡。 (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