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文化创意之笔,为传统农业作画

2017-08-14 14: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然骄阳似火的秋初,正值水稻生长的黄金期,曹妃甸区唐海镇东部的稻乡畦园生态园里,巨幅稻田画“大唐曹妃”壮观图案尽收眼底。唐山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李爱东介绍说,从去年秋收后,就请专业公司结合曹妃甸本地文化元素设计了图案,之后将电脑里的图纸在稻田里同比放大,通过卫星定位在土地上找到相应的坐标点,农民即可顺着边际填插不同颜色的秧苗。(中国新闻网,8月13日)

以田野为画布,以水稻作彩笔,一幅神态安详、盈盈含笑的曹妃卧坐巨幅稻田画,惊现于河北曹妃甸一望无际的稻海中。这片稻田东西350米、南北170米,如此巨大的篇幅在中国都十分罕见。文化创意元素与传统农业种植的有机结合,惊艳了世人的眼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北方稻田画兴起的勃勃生机。

一幅“大唐曹妃”,凝聚的是智慧与科技的结晶。紫色、黄色、白色、绿色四种不同颜色的水稻搭配在一起,“绘制”出了栩栩如生的曹妃卧坐图。其中除了作为背景大量使用的绿色水稻为曹妃甸本地品种,其他紫色、黄色和白色的水稻为专门从外地订购。通过专业公司绘图后,再将图案同比放大拉长,层次突出的立体画作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卫星定位、人工插签、稻蟹混养,传统农业融合科技手段,给农业领域穿上“新衣”。

一幅“大唐曹妃”,展示的是求新的文化创意。当不断进步的科技在短短数十年之间,给我国农业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文化元素的融入则更展示了泱泱大国厚重的人文历史。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正在浸润着每个华夏儿女的心田,这种文化体现在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于丹曾说过,“在农耕文明中,地里不仅生长着粮食,还生长着伦理观念和中国人的归属。”在不断的突破与创新中,文化元素承担起了树立国人自信的责任,也向我们展示着用文化底蕴迎接未来的活力。

一幅“大唐曹妃”,带动的是新兴的“眼球经济”。巨幅曹妃画作给曹妃甸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也吸引了周边的游客纷至沓来。“稻蟹混养”利用生物链,保证了水稻生长全程零农药,而且游客在观赏稻田画的同时还可以享受“钓蟹”的乐趣。这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体验悠游惬意的环境,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创富增收。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热,传统农业纷纷借势转型,曹妃甸区也在捕捉商机。

把田园整理得像花圃、庄稼侍弄得像盆景、村庄收拾得像景区……我们期待文化创意这只墨笔,能够在祖国大地的田野上绘出更多更美的画卷。(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