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稻田画”为新兴经济发展“添翼”

2017-08-14 15: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然骄阳似火的秋初,正值水稻生长的黄金期,曹妃甸区唐海镇东部的稻乡畦园生态园里,开阔田畦间,巨幅稻田画“大唐曹妃”壮观图案尽收眼底,栩栩如生的曹妃形象跃然于80亩稻田之中。(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

以田野为画布,以水稻作彩笔,曹妃卧坐巨幅稻田画中,展现出一副神态安详、盈盈含笑的姿态。稻田画起源于日本,最早受到麦田怪圈的启发,为了振兴当地经济,开发观光资源,从1993年开始作稻田画。丰富多彩的图画原型,吸引来自日本各地乃至全球的游客。这种新兴“眼球经济”,不仅在农业生产中展示了“美”,在乡村旅游中打响了“名”,更在农民增收中创造了“利”,拓展了结合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思路”。

稻田画擦亮新兴经济“底色”。这是目前河北省内第一幅稻田画,之所以选择“大唐曹妃”的图案,是为了提升曹妃甸的知名度。古色古韵的美女稻田画成为网红,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然而这还只是开始。作为休闲观光农业的一种形式,这也是一种新形式的商业广告形式,试想当飞机从高空滑过,俯览下面的农田,农田成为当地的广告画,是不是很有趣?尤其是火车会经过的地方,窗外是一幅农田艺术品,即便是广告,也是赏心悦目的体验。

新兴“眼球经济”需要融入创意元素,不断求新求变。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投心,投技、不能投机。近年来,社会兴起了水果采摘园、赏花园、垂钓园……各种观光旅游业,既提高了经营者的收入,又为旅游者提供了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相对于靠超标施肥、滥用农药而提高产量的做法,新兴经济不仅低碳环保更是绿色健康的有益尝试。要向管理、向科技、向创新要效益,把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引擎”,既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又能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迎来金山银山。

新兴经济发展的“路子”有很多,孕育“新业态”无疑是一条便捷通道。在稻田画的基础上,打造配套旅游产品和服务不可少,比如捉泥鳅、钓龙虾、捡鸡蛋、种彩稻等,让游客们可看、可赏、可玩,吸引客人驻足停留、购物消费。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根据市场需求转变发展思路,才能赢得发展先机,为“长征路上奔小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所谓“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农业被放在了首要位置,突出了其在中国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唐曹妃”展现给我们的不止有美,还有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期待传统农业谱新曲,为新兴经济“添翼”助力绘新章。(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