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创意农业”呈现“美丽河北”生态风景线

2017-08-14 18: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依然骄阳似火的秋初,正值水稻生长的黄金期,曹妃甸区唐海镇东部的稻乡畦园生态园里,开阔田畦间,巨幅稻田画“大唐曹妃”壮观图案尽收眼底,栩栩如生的曹妃形象跃然于80亩稻田之中。(中国新闻网8月13日报道)

以田野为画布,以水稻作彩笔,勾勒出一幅神态安详、盈盈含笑的曹妃卧坐巨幅稻田画,作为河北省内首幅“稻田画”——“大唐曹妃”用盈盈笑容诉说着曹妃甸绿色发展背后的精彩故事。在河北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曹妃甸结合当地特点,用创意农业的崭新思路,走出一条承民意、顺民心的绿色发展之路。

众所周知,曹妃甸作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单季粳稻种植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地区,在农垦时代“柏各庄”曾红透全国。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在如今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所谓“酒好也怕巷子深”,特色农业的发展更需要人们突破传统思维方式,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包装头脑。于是,“创意农业”的“稻田画”应运而生。

所谓“稻田画”,即是在稻田里作的画,它不是用画笔或染料,也不是有选择的收割,它的成因在播种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不同的种子,按照极严格的经纬线进行播种、修剪后,将其塑造成为一幅预先设计好的画面。它之所以神奇,是因为依靠大自然植物色彩的不同来显现;它之所以震撼,恰是因为抒笔挥写在辽阔的大地上! “稻田画”用创意农业的文化形式唤起人们对美好艺术的憧憬与追求。故而,曹妃甸的创意农业项目不仅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食宿、旅游等项目的经济发展。

“稻田画”只是燕赵大地创意农业项目的一个缩影,在保定涞源、廊坊广阳、邢台南和,创意农业正如火如荼成长着。今年五月份,在石家庄举办的“河北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把全省创意农业推向高潮。“创意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生产为依托,以创意为核心,以传统农耕文化资源为最佳载体,最终实现农业资源优化配置的农业生产方式。它不仅可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是我省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必然。

创意无止境,我省创意农业发展新路刚刚起步,它作为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崭新事物,既没有现成经验可借,也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我们既不能止步于吃玩乐的初级发展阶段,也不能不管不顾地盲目推进,唯有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用不断更新的创意激发农业活力,才能让创意农业真正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道路上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