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复兴号”为京津冀打出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2017-08-16 16: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10个车站。(8月16日中国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领域,是实现“三地同下一盘棋”的突破口。可以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事关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模式创新,事关我国交通现代化进程。坚决打好交通基础设施攻坚战,是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地区区位优势,提升区域地位的关键。

一个好消息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最大进展的是交通一体化。随着三地交通的飞速发展,北京上班族的栖息地,以京城为圆心,逐步向外辐射,从燕郊到三河、大厂、廊坊、涿州、固安、天津……他们多了一种选择:住在环京地区,或是权宜之计,为继续打拼赢得喘息之机,或是安家置业,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寻找相对幸福的平衡点。

交通的便捷度,是决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加速到来的高铁时代,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对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和人们思维方式带来的改变更加深刻。凡是开行高铁的城市,旅客出行计划更加从容,旅途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值得骄傲的是,自6月26日“复兴号”的成功投用,高铁出行已经从过去的时尚享受变为如今的出行首选。中国高铁的发展,为国人带去了时空转换的新概念,不仅通过半小时、一小时城市圈改变了人们原有的传统生活方式、而且借助速度优势,更大限度的实现资源的互通有无。

而今,“复兴号”扩大开行范围,这不仅使京津冀地区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更为凸显,同时通过铁路网串珠,大大加强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它对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具有重要的推动杠杆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在这个意义上说,铁路部门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铁路建设,优化运输服务供给,积极推动京津冀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在京津冀地区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这又将成为新一轮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大亮点,这又将形成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春光无限好,发展正当时。笔者相信,只要铁路部门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以铁路项目建设为推手,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精心谋划,务实有为,以项目支撑经济,以项目凝聚人心,就能以项目建设的更大突破、更大成效,垒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万丈高楼”,让“复兴号”为京津冀打出一张闪亮的新名片,让京津冀区域的百姓在铁路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真正获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