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传承“中国好医生”的“敬业福”

2017-08-17 16:0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保定市第一医院靳传义的笔记在网上走红,他今年整80岁,曾任该院副院长。自1964年从医那天起,他就通过记笔记的方式不断学习、积累知识,如今已经记了3大本。(8月15日 燕赵都市报)

无敬业不成福,支付宝的“敬业福”仿佛一个美妙的隐喻,让许多人都意识到,兢兢业业工作是凝福气、聚财气的源泉和基石。敬业需要流汗流泪甚至流血,但敬业的人却是幸福快乐的,因为他们以坚守理想为幸福,以奉献他人为幸福,以生命充实为幸福。

敬业是福,敬业是功。爱迪生临终之前还在努力研究;居里夫人辛勤工作发现并提炼出了镭;牛顿因为一个苹果发现了万有引力;莱特兄弟经过无数次失败发明了飞机……这些伟人都是敬业的典范,他们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功绩”,把“福气”留给后人。对比靳传义的敬业事迹,时代不同、工作性质不一,但共同之处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敬业价值观。

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因子”。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准则是敬业。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

传承“敬业福”,不仅敬业更要乐业。歌德说过,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靳传义每本笔记都自制目录,标题和页码对应,字迹都清晰工整,每一页都有红色笔记的旁注。观看靳老笔记,心灵和眼睛得到美的享受,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默默坚守职业高地,53年如一日做笔记,兢兢业业搞研究,踏踏实实谋生活,实属难得。八十多岁的他,把工作当爱好,把勤奋当习惯,把生活和工作经营得像一首朴实无华的诗,书写着高尚的敬业情怀,收获着后辈们满满的崇敬。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敬业精神是一面镜子。先进人物的事迹总是让我们感动,但不应止于感动,要照镜子,正衣冠,扬清气,去浊气,内化于心,化为前行力量。敬业精神是宝贵财富。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对于国家,可国富民强,对于社会,可风清气正,对于企业,可蒸蒸日上;敬业精神是时代之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精髓和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展示中华民族的价值观自觉、价值观自信和价值观超越。

敬业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也是一种做人的境界,更是幸福的本源。我们要传承“中国好医生”的“敬业福”,把精神储存在心中,进一步凝聚前行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迎接党的十九大到来。(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