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红:B2C争夺战,谁能问鼎中原

2017-08-18 09:3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境外机构投资者一直没看懂京东究竟是什么模式,不过他们在乎盈利和数字。2017年第一季度,当京东财报中首度展示出盈利的时候,美股对京东进行了乐观的拥抱,股价出现上调。

但京东第二季度财报公布以后,美国市场针对亏损的结果,很快退回保守态度,京东股价应声持续下跌。

美国人看不懂的中国市场,中国人应该懂。京东的持续亏损,首要当然在于京东处于成长期,投入的成本和费用部分体量巨大,从而掩盖了盈利部分。京东第二季度亏损,营销费用同比猛增63%,加上股权激励以及无形资产摊销,从而又一次影响了报表。

但这样单一维度的解读,并不足以全面的看清京东的发展趋势。在国内的B2C市场上,以阿里为后盾的老大哥天猫,与后起之秀京东处于长期的角力状态。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面对竞争对手的依次退场,B2C的市场主要成为天猫和京东的天下。面对固有的消费者市场,京东的股价如何走,不仅取决于自身报表展示的数据,更有天猫的发展决定大势所在。

目前,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29亿,同期中国总网民数量为7.51亿,以有购买能力的用户来计算,用户增长空间逼近瓶颈。在网购空间已经趋近稳定的局面下,总得内需蛋糕就是这么大,一方切多了一块,另一方就要少拿。

京东发布的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京东的实物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速为46%,这个成绩不错。但根据天猫Q1财报(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显示,天猫实物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49%。这3个百分点的差距,在寸土必争的电商环境下不容小觑,对两个平台而言的价值大不一样。

根据此前市场数据,上一财年天猫的GMV为15650亿元,而京东的GMV为6582亿元。整体体量相较天猫小很多的京东,在做大同比增速上难度小于天猫。而过去几个季度,京东的同比增速却呈下降态势,直至本季度被体量远大于自己的天猫甩在身后。这3个百分点的差距,具体到交易额的数据来看,差距相当明显。

这个数据对于京东的危机还在于,第二季度是京东的618促销活动。这一促销活动虽然做大了京东的交易额,但是并没有在市场的竞争中占到同等幅度的优势。同时,促销活动带来的巨大成本增量明显。在通常京东将营销费用比例控制在交易额范围内不同,618带来的营销费用高达41亿元,同比增长63%,远大于交易额的增幅,整体运营费用也攀升到了44%。这一细节,意味着京东在拉动增长方面相当吃力,对股价贡献最为重要的净利润受到严重影响。而去年同期,京东用40.6%的经营费用增速就换来了42%的净收入增长,京东模式是否能够保持魔力,面临大考,激进的促销方式面临红利透支的风险。

京东营销费用的困境,也在于零售平台移动用户增长逼近瓶颈之后,获客成本开始显著上升。零售平台粗放增长的蓝海效应消退,进入综合营销实力对决,对市场的精细耕作将更多决定交易额的增加,成本控制,与毛利率的稳定。

相比而言,天猫店营销投入仅为33%,就换来交易额的高速增长,规模优势正在逐步凸显。天猫经营的增长,不仅仅得益于天猫本身的先发优势,还有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红利,和苏宁强强联合,通过规模优势快速打通线上线下的零售创新与整合。

在这一片新开辟的战场上,还处在成长期的京东要想追赶天猫非常吃力。京东以加盟的方式拓展线下店,同时继续保持较低的毛利率来作大流水。这固然可以以较轻的方式帮助京东快速拓展新零售业务,但相比而言,孰优孰劣目前暂时看不明朗。而更为核心的一个问题依然在于,在产品的市场单价基本趋同的情况下,京东依靠压低毛利率增加了交易额,企业如何盈利依然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难题。

对于京东而言,新的一轮战略竞争,正在来开序幕。

当京东在快速增长时期,瞄准时尚服饰与天猫竞争之时,天猫也同时开足马力,猛吃3c数码消费品市场,直逼京东的自营业务主力市场。

为此,除了物流优势之外,商品的价格充分透明化,渠道盈利的根本仍将取决于对用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从基础上而言,面对更喜欢个性化的90后消费者入场,京东的封闭模式面临新一轮挑战,天猫的开放模式更受年轻人的青睐。相比于始终在成长,一直未成熟的京东来说,体量巨大的天猫依托阿里集团的优势资源,无论内控成本,还是外部延伸创新,都显得游刃有余,规模优势充分凸显。

商务部在《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中指出,电商行业增速正在放缓,行业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虽然今年上半年电商行业发展超出所有人预期,但电商发展速度将放缓渐成业内共识。

京东集团副总裁胡胜利曾表示,京东业绩将说明一切,“二季度业绩会比较好看。”

现在,结果出来了,京东二季度的业绩并不好看,天猫的高速增长反而吸引眼球。天猫已经全面步入正轨,而京东还在苦苦为盈利挣扎。互联网零售市场的竞争还将持续,但悬念并不多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