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发飙威胁交警“干不成”胆气何来

2017-08-18 11: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6日下午,一段疑似河南南阳淅川县电业局领导与交警发生言语冲突的视频在网络广为流传。视频显示,一穿着制服的男子正在查酒驾,被一抽烟男子发飙怒斥:我让你干不成信不信?(8月17日 澎湃新闻)

交警查酒驾,属于正当执法,缘何被查之人发飙怒斥,口出狂言?简而言之,权力的任性,或曰颐指气使。

一是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社会地位悬殊。新闻中的交通执法之人系辅警,大致相当于临时工身份;而电业局党委书记,属于要害部门,且位高权重。虽跨着行业,但“优越感”不可等量齐观,所以该书记才勃然大怒,指斥辅警。

二是做“贼”心虚,意图以势压人。经查,驾驶员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所以只能按要求回家去拿驾驶证。该书记自知理亏没面子,所以才出言威胁,给自己“长长脸”。这属于恼羞成怒,目的是遮盖下窘态。

三是作威作福的派头威风要找个“出口”。某些单位领导不是牢记党的宗旨和公仆意识,而是把单位视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所欲为,权欲膨胀,自我感觉良好;出门在外,又不知收敛,所以才上演了这一出众所瞩目的发飙戏码。

言语冲突,虽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但鉴于发飙方的官员身份,在当前整治政治生态的语境中,无可避免要充当一回“反面典型”。该书记的“让你干不成”叫嚣言犹在耳,自己倒先行一步,被上级暂停工作,接受进一步调查,可谓打脸颇响。这就提醒人们:身为领导干部,应时时处处注意提高自我要求和官德修养,在公众场合以谦逊文明的姿态示人。否则,只能横生事端,徒惹人笑,给党员干部形象抹黑。

十八大以来,基层政治生态已发生很大扭转,如不能克制权力任性,耀武扬威,“逆势飞扬”,恐怕终究难逃制裁,吃下苦涩不堪的后悔药,何苦来哉?!(李运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