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以万亩草场为底,画就致富新蓝图

2017-08-18 15:3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张家口坝上,草原风光秀美。驱车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位于坝上西北端的康保县,感受这里正在经历的绿色变革。(8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在张北的大地上落地生根,这里不仅有塞罕坝林场的震撼,还有康保万亩草场的陶醉。蓝天、白云、风车、花田、草海……置身于这样浑然一体的美景之中,连呼吸都变得舒畅了。望着这美景,谁又能想到这片土地原来被羊儿啃得遍体鳞伤呢?

历史上,康保县人民以游牧为生。然而,由于一度“重农轻牧”“重牧轻草”,加之人口增多,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草原生态严重恶化。在羊儿的啃食之下,人与沙争地的能力离越来越弱,土地沙化、盐渍化、植被退化等情况严重影响着当地的环境,甚至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草场是牧场的根本,一场草场保卫战就这样打响。

圈地养草,以草养人。康保县用“一退双还”的政策,鼓励当地农民退耕还林还草,采用围栏封育、飞播等方式,将裸露、退化的地块补种完整。农民“引草入田”,用苜蓿代替传统农业种植,恢复草原连天草海的壮观。这壮观的美景吸引来了“国际马拉松赛”、“草原风筝节”等活动,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共赏草原美景。生态旅游,让康保人尝到了保护草场的甜头。

生态旅游的经济效益是季节性的,要让康保人腰包真正鼓起来,还得做足草的文章,让每一个农民都能因草致富。“草牧结合、以草定畜、以畜促草、循环发展”的草产业发展思路才是根本。政府引导,市场发力,一个个种草合作社、种草大户、草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带动康保的老乡们走上致富路。

正是康保人的立草为业,及时挽救了这片土地,化腐朽为神奇。也正是康保人的立草为业,做足草业经济的文章,带当地农民走上了新的生态致富路。(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