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吐槽”有风险?执法须谨慎!

2017-08-21 09: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官方微博8月19日发布消息表示,对“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一事,邯郸市局法制部门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8月20日人民网)

邯郸市涉县网民张某在医院就诊期间觉得饭菜一般,便在网上以“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为题发帖进行“吐槽”,不料却为自己惹来了牢狱之灾,当地派出所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给予其行政拘留的处罚。这真是“吐槽”有风险。此事一经公布,就在网上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笔者认为,公安机关作为公权部门,执法须谨慎依法,并以事实为依据,不能随意剥夺民众合理“吐槽”的权利,更不能为了袒护一方的利益,便以公权的名义挟私打击报复他人。

民众对某一事件或提供的服务等方面有看法,只要不是去恶意夸大、捏造事实,通过媒介发表自己的观点或感受进行“吐槽”就无可厚非。网民张某在医院就餐期间,感觉医院餐厅提供的饭菜“质差、价贵、量少”,这应该是他自己的认知和感受,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他在网上发帖“吐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方面,他没有捏造任何事实,只是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另一方面,他在网上发帖“吐槽”,何以能扰乱到医院的公共秩序。因此,警方对其行政拘留的处罚的依据就显得过于牵强。

不可否认,张某发帖“吐槽”的言论,对医院餐厅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按理说,医院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想办法采取措施去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餐厅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消除影响,而不是利用当地警方的公权力量,拘留“解决”了提出问题的当事人。从网友热议的大部分观点可以看出,网民张某因发帖“吐槽”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不仅没有消除对医院造成的不良影响,反而加大了民众对这家医院各方面服务质量的广泛质疑。

让我们也来“吐槽”一下当地的公安机关吧。或许是听信了医院方的一面之辞,当地派出所没有去餐厅实地调查了解民众的真实感受,或只是走过场进行了敷衍式的调查,就“套用”了相关法律条款,对张某作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也有可能医院方与派出所或个别警员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关联,派出所为了偏袒医院一方而对张某进行了惩罚,想以此来挽回医院的面子,这可以说是派出所或个别警员在向医院方“献媚”。此举不仅践踏了法治公平公正的原则,也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笔者担心以上的一番“吐槽”,当地警方是不是也能以虚构事实、扰乱执法秩序为由,将笔者“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呢?

合理的“吐槽”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没钱邯郸市警方已责令涉县公安局重新核查此事,如果存在执法问题必须立即纠正。希望当地警方不护短,尽快查明真相,如果是派出所调查不实造成执法错误的,必须予以纠正,并向当事人公开道歉;如果是因为派出所或个别警员与医院方有利益关联,而涉嫌以公权名义挟私打击报复他人的,必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和相应的处罚,以还“吐槽”被拘者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