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山寨赛事如何成功地“内销转出口”?

2017-08-22 09:2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圳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投诉称,近日陪孩子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进场馆后才发现来参赛的都是国内小孩,“有广州、江门、广西的学校,没有外国小孩”,现场也没有主持人和观众。一位家长写下的投诉材料称,五六名评委年纪很大。在小孩比赛时他们还会打瞌睡、玩手机、来回走动,点评内容十分随意。(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国际赛事”全是国内的娃,老评委心不在焉糊弄差事,陪同的家长竟然被拉去参加了看房团……说好的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最后是一帮子中国学生跑到新加坡去自己跟自己交流去了。至此,这个活动的真相我们大概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一帮骗子,在新加坡搭了个台子,就骗了一帮傻子,捧场了个山寨活动。

一个巴掌拍不响,闹剧当然也不是一个人在卖力表演。首先要说的,当然是混乱的国内培训市场。比如这次尴尬的新加坡之行,查证下来,艺术培训学校并非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活动是由“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在北京的“组委会”组织举办的。至于收费与组织的李老师,竟然和学校没有劳动关系,其妻子是学校的兼职老师。近期由于妻子身体不适,李老师就过来代课,赶上这次“艺术节”比赛,就带队出国了。问题是,没有培训机构提供“生源”,山寨赛事能成行吗?

有数据称,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青少年儿童将超过1亿人次。未来3到5年,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市场如此巨大、蛋糕如此诱人,如果职能监管与行业自律袖手旁观,勇猛的“背锅侠”迟早会酝酿出诸多耸人听闻的套路故事。培训机构虽然不是大赛组织者,但为“李老师”的疑似违规活动提供了场地,就像BOSS直聘之于李文星之死一样,恐怕不能不承担为虎作伥、疏于管理的责任。

再一个要说的,当然是看似吃了哑巴亏的家长。山寨赛事瞄准的,不正是少数家长贪大求洋的心理吗?给你几顶高帽子,就乐不思蜀地要掏钱了,一点防范意识也没有,花大价钱还落得别人看笑话。说实话,这种山寨活动,在国内基本没什么市场了,于是“内销转出口”——就像少数歌手动不动就跑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放歌一样,好像出国参加个活动,就镀金了、就高人一等了。家长们无底线的虚荣心,捧起了这个诡异的市场,但凡有点警惕、但凡稍作核实,何至于拉着孩子出国表演却被逼着看房子去了呢?

再说,自己也不掂量掂量,才会唱两句、跳几步,就参加“新加坡总决赛”去了,能说这纯属是自己病得不轻吗?新加坡看房团还是新马泰旅游团都搞不清,就像网友调侃的,“投诉之前赶紧搞个自拍,然后发朋友圈,顺便还要把奖状晒一晒”。培训市场固然要管管,总是在野鸡大学、野鸡赛事上掉链子,自己恐怕也要有点免疫力吧。

山寨赛事“内销转出口”的故事还会有,中国千万不要再成为“人傻钱多”的大市场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