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领导电话非本人”是块民心试金石

2017-08-23 09:0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村民张先生反映,昝岗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自己打通乡党委书记电话后被告知“不是本人”,打通乡长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公示号码致电乡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接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记者拨通乡长和一位副乡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可能是展板资料陈旧,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也可能是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8月22日新华网)

近年来,公开领导的电话在许多地方成了一种潮流。这本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拉近官民距离的好举措。但是,从群众反馈和记者拨打的情况来看,公布出来的领导电话要么没人接听,要么被告知“打错了”。这显然不是公布领导电话的应有之义。领导更迭或者领导换号并不稀罕,但是政府对外公开的展板电话长期不更新显然说不过去。至于“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更是缺乏起码的官德和责任心。领导电话成了忽悠群众的道具。依我看,这样的谎言只有恶意,没有善意。

虽说公开领导手机号码涉及到隐私的问题,不分时段、场合的来电甚至对领导造成“骚扰”。但是领导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民众有权利监督其使用权力,有权要求其解决民生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讲,领导电话并非单纯的个人隐私,而是一种公共资源。公众有权知晓这种公共资源。领导干部要适应电话公开的新情况,提高电话接通率。即便公务繁忙不能一一接听民众来电,也应该安排富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代为接听、回复。

虽说领导公务繁忙,但是普通群众不一定明白领导的精细分工。他们可能会把领导电话当成信访办公室,不管是公共诉求还是个人诉求都去拨打领导电话。虽然群众来电中不少是小事,但是小事往往涉及民生问题,包括拆迁、讨薪、天灾人祸、民事纠纷、执法部门侵权、社保医保,教育、医疗等。当群众的利益遭到损害时,他们需要有人倾听与回应。

当然,按照行政最优化的原则,群众有需求应该去找各个公共服务部门,但民众把领导电话当成“万金油”,也说明公共服务存在缺陷,职能部门工作作风不好、工作效率不高,群众诉求机制不畅通。民众对现实社会存在焦虑心态。由于相关部门的工作存在瑕疵,或者说群众向相关部门申诉过,求助过,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在群众心目中,政府门前展板公示的领导电话具有权威性,领导有权力管好手下的“兵”,督促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何况,公共服务部门那么多,普通群众未必知道哪些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反映,那么多电话也未必能够记住。而群众有机会与领导直接通话,没有机关大厦的威严与衙门恐惧感。他们无疑把拨打领导电话当成了一条实现利益诉求的捷径。

面对群众的热切期待,基层党委、政府显然不能抱着秀政绩、怕麻烦的心态,自己动手砸毁公开领导电话这块民生招牌。事实上,如果每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有机运转,互相不推诿扯皮。如果百姓利益诉求渠道畅通,诉求成本低廉,职能部门乐于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他们不会轻易去骚扰领导。面对火爆的群众来电,拒接电话不是官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官员应该思考如何引导好群众的诉求热情,给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民意诉求渠道。

对此,我们除了肯定部分地方公开领导电话的做法以外,更希望领导电话成为民生热线,帮助百姓排忧解难,而不是成为忽悠群众的花拳绣腿。领导电话接通率与互动效率实际上是一块民心试金石。进一步说,当公开领导电话成为制度常态,有关部门与工作人员工作到位,群众诉求渠道畅通,领导电话自会降温,领导毋庸担心自己被“骚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