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法治”继续成为中国的“高频词”

2017-08-23 11: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收看、讨论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21日、22日播出的《公正司法》(上、下)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新成就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引发社会强烈共鸣。(人民网 8月23日)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这些天,随着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热播,让“法治”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高频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顺利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

“法治”,是过去5年中国社会生活中与“改革”同样重要的“高频词”。过去5年,法治指引着中国改革这艘航船不偏航,阻拦着市场经济之川不外溢,守护着改革成果不变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是过去5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体现,它延伸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权力运行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让“法治”成为权力运行的“高频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公平正义的“高频词”;用法维权、依法监督成为日常生活的常态,让“法治”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随着《法治中国》的热播,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瞻前”“顾后”的机会,过去5年的法治生活在影片中被唤醒,过去5年的记忆和情感在叙事中被提及。随着形势的发展,事物的变化,法律体系也在这5年中与时俱进的发生着转变,法官员额制、编纂民法典、网络安全法、国防交通法等等,法律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影响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现如今,法律法规更加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民意愿,回应时代命题,引领国家发展。

法治中国,是当今中国顺利跨越历史性节点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如今,13亿中国人民在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必将书写人类法治史上的新篇章。(陈瑞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