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见义勇为”演绎时代真善美

2017-08-23 15: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上午,保定市易县易水河畔发生一起溺亡悲剧。一个19岁的四川小伙,为了挽救一对素不相识的母子,把自己鲜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异乡的土地。工友认为,小伙子是见义勇为。(8月23日 燕赵都市报)

古人云:“见义勇发,不计祸福。”见义勇为是一种明心见性的行为。见到义、勇而为之。义,比小我更高尚的真善美;勇,从头到脚充满了正能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离不开危难时刻他人雪中送炭,离不开平日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更需要涌现更多有正义感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

提起见义勇为,第一印象就是解救他人、牺牲自我。我们从来不缺少这样的英雄榜样:长江大学生救人,把最美的彩虹留挂在了天边;徐洪刚公交车上勇斗持刀歹徒,保护了一车群众平安;河北辛集医院护士郭钗,舍生忘死保护63名儿童,铸就热血忠魂。最是“置小我于不顾”的奉献让人感动,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演绎了一场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言,播洒了正能量,传递了真善美。

上善若水,见义勇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让人间充满友爱的阳光。有人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变得越来越务实了,见义勇为得不偿失;有人说,为救一人牺牲三人,这种“买卖”不划算;有人说,救人反被讹诈,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见义勇为不要也罢……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勇”“义”始终是社会文明的底色,生命无价,这份社会的关爱和奉献也不能用金钱衡量,只有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才能温暖每一个阴暗的角落,照亮徘徊在边缘的心灵。反过来想,当人情冷漠到见死不救,当社会麻木到无所敬畏,那么生命的尊严在哪里,社会道德底线在哪里,人类的真善美存在哪里?

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吁真善美,对见义勇为我们要给予鼓励、支持。比方说设立“见义勇为奖”、举办见义勇为投票活动、召开学习会议、媒体宣传感人事迹等等,善举背后的勇敢,需要社会的肯定的回应。这种支持和鼓励,不仅仅是官方的,也不一定要物质的。网友说:“对于易县溺亡的小伙,要给家里人一个交代,突如其来的失去,不敢想象他的父母该多伤心。如果有捐款项目,我愿意为他来不及赡养的父母尽一份微薄之力。愿一路走好。”失去的生命无论用什么都换不回来,但社会反馈的关爱是对家属的一丝慰藉,也是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倡导全社会传递正能量的最好办法。

勇,志之所以敢也。我们为英雄点赞的同时,也要对面临的危情理性分析、冷静对待。见义勇为固然可贵,但如果英雄只能以悲剧收场,那么难为这充满大爱的故事画上完美的句号。(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