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关爱基层干部别止于政策出台

2017-08-23 15:5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措施》从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基层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关心照顾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的家属、坚持关心关爱和从严管理相结合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8月22日 东南网)

《措施》的出台,反映的是福建省对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打通四条干部交流渠道,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提升乡镇干部经济待遇、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让基层干部在经济上尝到“甜头”;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上有“劲头”。通过种种举措,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着想、为基层干部分忧,福建省的做法的确值得点赞和推广。

基层干部工作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任务非常繁重,作用至关重要。赵乐际也曾强调过,“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使他们安心工作、愉快服务”。近日,除了福建省,云南临沧市、浙江丽水市也都出台了关于做好关心关爱干部的一系列办法和举措,都是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体现。

但在现实中,有些地区出台相关政策以后,却将其束之高阁,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有的领导干部只是将“关爱基层干部”喊在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还有些只是在逢年过节时看望一下生活困难的基层党员干部,这之类的表现,看似都是在走过场,是否真正做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是否让基层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值得考虑。

建立关怀机制是基础,严格落实才是关键。无论是待遇上的保障、生活上的关怀、工作上的支持还是政治上的关心,各级党委都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根据已制定好的各项措施,贯彻落实。一方面,可以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对各环节、各部分的关爱举措的落实过程,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做好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将关心关爱工作纳入各级组织年度考核内容,并对其启动奖励、批评机制,从而有效调动相关开展关爱活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不要让相关政策成为“稻草人”,措施既然已经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既要为基层干部卸下生活的包袱,也要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扎根基层的活力与动力。真正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工作上有“劲头”、在经济上有“甜头”。(孟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