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打断狗腿”能立起校园文明?

2017-08-24 09:3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8月22日,有网友称河南省长垣县第一中学一食堂门口出现了不文明标语:“谁加塞就打断谁狗腿,谁吵闹就撕破谁嘴皮!”随后引起网友争议。有人认为学校中出现如此标语“很没有素质”,但也有人认为插队现象屡禁不止,“学校话糙理不糙。”

关于“打断狗腿”,调侃者认为打的是狗腿,与人无关,然而还有后一句关于嘴皮,当然这里专指是人而非戏说中的“狗”。

首先,“打断狗腿”立不起校园文明,更立不起餐厅就餐文明与秩序。假如我是餐厅老板,看到学生加塞插队,横冲直撞,弄得餐厅不像餐厅,闹场不算闹场,甚至出现大呼小叫无法制止的场景,我也一样会急,然后也可能发出类似的警示告示。然而,无论如何不要忘了关于“打断狗腿”之类的标语其内涵为以恶制恶,是绝对不可能有好结果的。对于守秩序的好学生,“打断狗腿”似乎就是一种直接的恶心与侮辱。对于不守秩序的闹学生,他们巴不得你来这样的标语告示一万条,这样他们就完全有理由不守秩序不守法甚至斯文扫地演变成一个十足的混混。为什么?因为你都可以骂学生为“狗”了,都可以拿起假文明假秩序的棍子“打断狗腿”了,那还怪我学生粗俗野蛮干嘛?

因此说,“打断狗腿”,与文明无关,与秩序无关,与流氓习气甚至匪气有关。只有连自己都视为野蛮的同类了,甚至比野蛮更其粗劣了,才可能制造出如此标语口号来。这与某个时代的大字报似乎也有联系,“砸烂狗头”,“打断狗腿”,何其相似乃尔?

其次,“打断狗腿”,该反思的不该只是餐饮公司。公告表示,学校对此立即进行了整改,一是立即拆除了该条标语;二是对全校的标语口号进行排查,杜绝出现类似标语;三是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四是对餐饮公司给予经济处罚。一拆除二作检查三处罚,其实标语绝非只放置了三天两天,老师假如有专门的食堂的话,这个食堂也并没有出现在深山老林世外桃园里,而是就在老师校长们的眼皮子底下。校园语言暴力就在眼前,咋就非得等到媒体曝光了才来整改呢?

正常推理来说,学生食堂里瞎胡闹,当然出现在标语之前,校长老师也管不了或者不想管,才使得餐厅方想出了这样的语言暴力加以报复性纠偏。如此看来,餐厅方还不知找了多少次校长老师们了。因此说,第一该反思的是胡闹的学生,不守秩序的横冲直撞;第二该反思的是校长老师,谁让你们把学生的守法与守秩序放了羊的?第三该反思的,当然就是餐厅管理方主办方,如此恶毒的咒骂,虽出于无奈,虽出于对学生疏于管理的不满,但咒骂者恰恰是你们餐厅自己。以恶制恶,永远教不出好学生,而只能培养造就一批没学会知识先学会咒骂的混混流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