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共享汽车应当“傻瓜化”

2017-08-24 09: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4月,共享汽车入驻宁波。市民陈小姐基本上每周都会使用共享汽车,这给她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就在上个星期天,她却被锁在了共享汽车的驾驶室里,在将近40度高温的密闭车厢内,她足足待了半个多小时,直到警察到来砸破车窗,已经全身无力的陈小姐才被从车内救出(据8月23日《扬子晚报》)。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更加“高大尚”的共享汽车也已经悄悄走进人们的生活,这种普遍采用新型绿色能源的电动共享汽车,在给有驾照暂时没有购车的人们带来便利体验的同时,安全问题更是不容忽视。尽管持照驾车是租用共享汽车的刚性前提,但面对各种品牌不同的共享汽车,除了驾驶操作相同之外,车内其他设备的设计和操作却是各有各的特点与不同,尤其是喜欢使用共享汽车的客户,往往多是有驾照并不经常开车出行的“新手”,更不经常接触车内的附属设备,即便是“老司机”对某些设计新颖的电子设备往往也需要有个熟悉过程。因此,在笔者看来,企业推出的共享汽车,应当简洁明了易操作,甚至“傻瓜化”。

在前些年的胶卷相机时代,市场上最热卖也被人们广泛使用的一款产品被称为“傻瓜相机”,这种相机由于无需对焦,卷片计数均为“全自动”,只要对准拍照目标按下快门,一切全部ok,即便是“傻瓜”往往也能拍摄出高水平的照片。共享汽车面对的是普通客户群体,在满足客户舒适驾车体验的同时,在其他附属设备设计操作上,笔者以为,无须追求复杂化,陈小姐的遭遇就是一个实例,她在车内点击了APP结算操作,结果被锁在车内,虽然专业人员轻轻松松就从车里打开了车门,但对于从未遇到这种情况的陈小姐,由于慌乱焦急而一下子“懵了圈”,正如陈小姐事后所说的那样,如果在某些不易寻找和操作的按钮开关上贴上醒目标签,告诉客户紧急情况下如何操作,自然也就不会出现被困车内出不来的尴尬。幸亏陈小姐遇到的只是在高温天气,如果车辆被困迅速上涨的水中,警察一时赶不到,岂不是要酿出大祸。

共享单车不同于私家车,车内各种操作开关和按钮无论多复杂,因为每天和主人相伴,爱车里的一切均被熟悉掌握,喜欢驾车的人都有体会,除了对自己爱车里各种操作按钮了如指掌之外,遇到不熟悉的品牌汽车,除了能开动行驶之外,对车内的其他附属设备诸如空调、音响甚至车门应急开关等,往往也是一下找不到北,笔者就遇到一次打不开后备箱的尴尬,无论手动还是按下电子钥匙的开关,后备箱就是打不开,还是车主电话告诉我按下电子钥匙开关5秒不动才可以。实际上现在很多开关按钮操作都是“一点就破”,但如果没有点破这层“窗户纸”,尤其是在焦急紧张的状况下,往往就是想破脑袋也不识其中玄机。从专业人员对陈小姐被困共享汽车的操作看,委实非常简单,相信陈小姐看过专业人员的操作后,更会“恍然大悟”,但在既不熟悉有缺少标签提醒的情况下,这些操作玄机无疑就是致命威胁。

很显然,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和其他简单的日用共享产品,不仅存在驾驶安全问题,更有其他附属设备因不熟悉操作而形成的安全隐患,因此,除了明码标签提醒之外,更需要对某些常用的操作“傻瓜化”,越是操作简单,越是能让客户多一份安全,毕竟客户只是共享汽车的“临时主人”,车辆内部操作过于复杂上档次,对于众多共享汽车客户而言,注定是祸不是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