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儿女“留学不归”,父母年老时如何面对?

2017-08-24 09:4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的一学年马上就要开始了,不少父母已花费重金,将儿女纷纷送到海外进行深造。然而,当儿女们出国留学后不愿意归国时,逐渐年迈的父母又常常备感孤独。此时如何面对和处理儿女“留学不归”的问题,是摆在这部分父母面前绕不开的现实问题。笔者认为,父母等长辈应该进一步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要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考虑,以妥善处理好儿女等后辈“留学不归”的问题。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日益提高,送儿女出国留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每年高考结束后,一部分高考成绩上不了国内知名高校,又不愿意进入一般高校就读的考生,除选择复读一年再拼一次外,出国留学就成了不少考生的又一出路。尽管办理出国留学的费用高昂,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父母也不惜借贷、卖房来筹款送孩子出国留学,期盼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国外接受优良的高等教育。父母等长辈大都希望孩子能学成后风光归国,最终留在国内或自己的身边工作和生活,让长辈们将来养老有一个依靠和保障。

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有不少子女在海外留学多年后,已经融入了海外的社会生活,并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就不愿意再回国了。这让他们的父母很是揪心,一方面,孩子一年很少有时间回国探亲一次,难解思念之苦;另一方面,自己身边缺少后辈来养老送终。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特别是对独生子女的家庭来说,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未来的养老问题。

“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大都牵挂自己出门在外的孩子,也希望在年老时孩子能留在身边。但“留学不归”的儿女们在海外打拼也很不容易,他们不愿意放弃已取得的成绩或舒适稳定的工作,作为父母应该予以理解。如果他们被逼无奈回到了父母身边,因不适应国内的生活方式或工作环境,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或许会整天情绪低落,这也是父母不愿意看到的状况。因此,父母等长辈应该理解和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逼迫孩子回到自己的身边。为了排解孤独和思念之情,可以通过越洋电话或网络视频,经常和孩子保持联系。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在人们传统养老观念需要改变的同时,社会化养老的进程一定要紧紧跟上。目前社会化养老机构紧缺的现状,让许多类似儿女留学不归的“空巢家庭”,对未来的养老问题都感到十分担忧。笔者认为,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家庭”群体在一天天增加,如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还应该从政府的层面进行通盘考虑。有关政府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一套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并在政策上予以适当的倾斜或优惠,以鼓励多方大力发展具有福利性质的社会化养老机构,以缓解养老难题。当每一位老人都能在社会化养老机构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人们才不会感到孤独,也就不会再担忧年老时子女不在身边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