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容错”机制激发干部创业活力

2017-08-24 10:5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针对一些干部怕担责、怕出错,不敢试、不敢为等问题,各地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必须认真抓好“防错、辨错、纠错、激励”环节,才能避免“容错”变成“错容”。(8月23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一个高扬改革主旋律的时代,也是一个改革者大展抱负的时代。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全国上下持续“打虎灭蝇”的反腐清风中,一些干部在思想下产生了懈怠,渐渐形成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做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在责任面前不敢担当,在困难面前不敢碰硬的,不愿意承担打破惯例的成本。拥有的才智,束之高阁,大好的发展机遇,任其错失,这股干部“为官不为”、“怕而不为”的歪风极大延误百姓民生和经济发展,更严重打击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尚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深水期,绝不能止步不前。对改革者来说,对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动刀,难免会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审视,误解和质疑也会接踵而来。在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摸着石头过河”极为不易,若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难免会挫伤一部分干部的改革热情。这个时候,既需要改革者正确对待、保持定力,卸下思想包袱,敢想、敢做,敢闯;同时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为改革者放手闯、大胆干吃一颗“定心丸”。

闻鼙鼓而思良将,在这个共圆“中国梦”的年代,需要更多的改革急先锋和时代的弄潮儿,“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大胆探索、敢于担当,大力营造崇尚实干、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不过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容错机制究竟容的是什么错,哪些错能容,哪些错不能容,必须划分容错界限,不能让“容错”成为乱作为的保护伞。如果是为了当地的发展,为广大群众谋福,在尝试和探索中,出现了失误和差错,这样的错可以容,也应该容。可如果是为了一己私利,以权谋私,借改革之名搞徇私舞弊、贪污腐败、假公济私等行为决不能姑息,否则就是对容错纠错机制的曲解和误读。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的阻力一直都在,唯有营造良好环境,健全激励机制,让改革创新者尝到“甜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改革创新者无“后顾之忧”,才能有更多的干部敢于打消顾虑,放开手脚,愿意做“领头羊”和“出头鸟”,在时代的大舞台中主动做事、大胆创新、奋发有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