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修身不妨用一下“奥卡姆剃刀”

2017-08-24 12:0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日报》近日的一篇文章——《身不严修难致远》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此文劝诫为官从政者,要严于修身,因为这直接决定着在从政道路上,究竟能够走多远。笔者读后,也颇多思索。

怎样修其心、治其身?笔者建议用一下“奥卡姆剃刀”,这是600多年前英国奥卡姆的威廉所主张的“思维经济原则”,即“如无必要,勿增实体”8字格言。

这“奥卡姆剃刀”适用于为人处世、从政做官。比如钱,够用就行,何必贪多?昨日,朋友圈转发一条新闻:成都一区委原书记家藏5000万现金,银行用5小时点清。有一个细节,区委原书记的妻子王某,看着满地花花绿绿的现金说:“这些钱放了这么久,每天提心吊胆的,你们赶紧都拿走,还是拿走心安。”

贪来的钱,用不出去,让人心不安,还丢官进监,皆因为贪一时之欲、恋一时之财,而私念膨胀、律己不严,最终让个人努力前功尽弃、家人受辱蒙羞,令人扼腕叹息。如果当初明白“与其无用,勿增实体”的道理,用“奥卡姆剃刀”“剔除”私心、贪欲,轻装前进,必然能行稳致远。

事实上,人的想法正在变得复杂,欲望越来越高,攀比越来越重,人心越来越浮躁。要让人变得宁静,回到简单,使灵魂跟上前进的脚步,这需要使用“奥卡姆剃刀”,“无情地剔除所有累赘”,让人和社会回归到自然、道德与法律的框架。

总是费思量,总在瞎折腾,总是自难忘。在这个时候,最需要一把“奥卡姆剃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官本位”不必要,重视“人”。以人为本,人最复杂,也最简单,就“一撇一捺”,犹如干群关系,只要互相依靠,彼此倚重,就能支撑起一片天地。

“贪财心”不必要,重视“德”。“德为本也,财为末也”。损公肥私谋私利、大搞权钱权色交易,高官都会“断崖式降级”,小官难免进监狱。没有核心价值观,没有原则底线,组织难长久,企业难做大,家庭易解体,何况你只是一个人?

“假大空”不必要,重视“干”。柳传志说,“做到十、说到九”,多做少说,实干兴企,空谈误国。“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不干就是假大空,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花架子”不必要,重视“简”。“大道至简”,古有“约法三章”治理天下,当年我们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可以带出一支钢铁队伍,打得天下。

而今,只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就变得容易了,这就是修身的目的。(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