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荒山“太阳”照亮脱贫路

2017-08-24 18:4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爬上曲阳县孝墓乡的“蝌蚪坡”,站在观景台上凭栏远眺,遍布光伏电池板的山坡,好像披上了一层蓝色铠甲。5年来,这里开发利用荒山2万多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山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8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各地都在为此努力着,产业扶贫、资金扶贫、技术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像曲阳县这样土地超过一半是浅山丘陵,既不适合林木生长又不适合种庄稼的地区,可真是给扶贫干部出了难题。

欲致富,就要跳出固定思维,创新发展思路。曲阳县虽然没有好山水可供乡村旅游,亦无肥沃土地可供特色农业扶持,但是有阳光满照的荒坡可供利用。借着我省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积极争取国家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的“天时”和未利用荒地多为适合山地式光伏发电浅山丘陵的“地利”因素,曲阳荒山就这样借着“光伏”的东风“逆袭”成功。

用政策的滋养帮助扶贫产业落地生根。国电投、大唐、华能、英利等10余家企业纷纷涌入我省,抢占荒山“种太阳”,这不仅得益于我省所具备的自然地理优势,更得益于我省对于光伏产业的资金、政策支持,真金白银的电价补贴,怎能不让各大企业心动?再加张家口申冬奥成功的机遇,张北光热、奥运迎宾光伏廊道等一批示范性工程的带动,光伏发电产业在我省更加枝繁叶茂。

帮民向企业借“金鸡”孵“金蛋”。漫山遍野的蓝色太阳能板不仅折射出我省节能减排、新能源创新工程的蓬勃发展,也是我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政府的帮扶和引导下,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的光伏项目遍地开花,屋顶、荒山等都成了光伏发电的“舞台”,借着阳光的温暖,鼓了百姓的腰包,暖了百姓的心坎。

荒山“种太阳”是我省因地制宜、节能减排、科技富民的一次新尝试,越来越多的“光伏+”将从图纸走向现实,为我国的新能源开发利用贡献“河北智慧”,为我省的脱贫攻坚寻找更宽更广的发展路径。(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