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手术规范里没有“吃瓜医生”

2017-08-25 09: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拔牙,镇安县医院口腔门诊诊室几名医护人员便聚拢在手术台旁吃起了西瓜。这一幕引发网友议论,镇安县卫计局要求严查。8月19日,镇安县医院做出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分管院长在班子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据8月24日《华商报》)。

尽管普通的拔牙,对于很多人而言恐怕既算不上“正规手术”,更不算什么大事,但据医学专家解释,普通的拔牙不仅是手术,更应当注重严谨和规范,正规医院尤其不能马虎。作为县级医院牙科门诊,在给患者做拔牙手术的过程中,必然要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如果因为违反操作规范造成某种医疗事故,医院和医生不仅为此要承担责任,更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痛苦。患者在手术台上还没有完成全部手术治疗,医护人员便在一边享用领导慰问送来的西瓜,无论是否给手术带来实际影响,该行为显然既不符合规范,是对患者的极不尊重,更有损医护人员的工作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接到爆料向医院进行求证时,医院给出回应态度也很“磨叽”,认为“吃瓜是在下班时间,手术是给孩子拔乳牙,也不大,应该不会对病人造成什么影响。不过这件事确实有些不合适,下来我们会加强医护人员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言下之意,显然流露出“医生手术台旁吃瓜”算不上大事,或正是医院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不严甚至对医生手术规范疏于强调,才导致此类有违诊疗规范的行为出现。

诊疗规范是医院和医护人员治愈患者消除病痛的前提,同时也是医护人员的执业要求和应遵循的基本常识。忽视诊疗规范既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和医生执业大忌,一旦出现诊疗事故或造成医患纠纷,仅此一项就足以让医院和医护人员陷入被动。实际上,县乡级医院忽视诊疗规范并不是个例,可能是认为面对的都是常见病患者,出现某些有失规范的诊疗行为,患者家属不在意,也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后果,往往也就默认医护人员的“不拘小节”。

其实,任何病症甚至包括一般的“拔牙”,都可能会因为诊疗不符合规范造成感染等,引发难以预知的后果,而对任何疾病的治疗尤其是手术,细节是否规范往往决定着攻克疾病成败的关键,从媒体时常曝光的一些事例中,某些医护人员之所以会把纱布甚至医疗器械“遗忘”在患者体内,实际上就是平时忽视手术规范的使然。平时不注意诊疗规范,医院对医护人员不时时强调规范,久而久之,医护人员就会“习惯成自然”,一旦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再行补救则就迟了。

另外,病人还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就忙不迭的吃起了领导慰问的西瓜,无论是否给患者造成实际影响,在患者家属眼里也是“好吃不好看”。即便是消除了患者的病痛,患者和家属也不会认同医护人员这种行为。医生和老师乃至人民警察等特殊职业群体一样,既需要有敬业精神也要有职业形象,否者,都会有损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难以得到社会的尊重。当地卫计局不能局限于让医院自查自纠,更应当责令医院重塑规范意识,从细节抓起举一反三,手术规范里没有“吃瓜医生”,诊疗患者更来不得任何疏忽,只有杜绝“看似不大”的细小问题,才不至于酿出后悔不及的重大医疗责任事故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