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别拿驯化的老虎当病猫

2017-08-25 09:3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惊心动魄的10秒钟视频在网上转疯了。视频显示,舞台中央围起了一圈铁栅栏,里面站着两名驯兽师。不知何故,表演中的老虎突然发怒,站起身来,瞬间就将左侧的驯兽师扑倒撕咬,好在老虎挨了另一驯兽师十多下闷棍后放弃攻击,倒地驯兽师的伤情引发众多辽宁营口市民关注。8月23日,辽河大剧院工作人员称,啥事没有,演出照常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虎连续登台表演由乖巧变得暴怒。(8月24日《辽沈晚报》)

老虎在另一驯兽师的连续棍击下终于停止了撕咬动作,但是驯兽师已被咬得遍体鳞伤,现场观众尖叫连连,吓得不轻。现场观众和网友都对驯兽师的伤情表示担心。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驯兽师差点被咬死了,作为演出单位的辽河大剧院对此根本不以为意,声称“啥事没有,演出照常进行。”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老虎咬人事出有因。那就是演出单位让老虎无休止表演。一向乖巧听话的老虎疲惫不堪,终于发怒咬人。事实上,不仅辽河大剧院让老虎超负荷表演。在现实生活中,无视动物基本权利,强迫动物表演,甚至玩人虎合影的危险游戏,引发悲剧的例子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在黄金周里,某动物园的小狗每天要跳绳400次,小黑熊每天要在双杠上玩40个动作,海狮每天也要顶数十次皮球。超负荷表演,让部分动物显露疲态,有的甚至开始罢工。还有报道说,东北虎“雷雷”因为频繁演出累死……

众所周知,不少动物特别是像老虎这样的猛兽本性是吃肉,它之所以没有伤人,是因为它被圈养了,它有充足的食物保证,人类与它们和平共处,它们才暂时收敛了兽性。如果人类一定要打破这种平衡,逼着猛兽无休止的表演,与猛兽零距离接触,也会激发老虎的兽性。“老虎不发威,当它是病猫”?

猛兽伤人教训太多太多。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吃人。6岁女童在昆明某动物园被老虎咬死。北海市一名小学生被成群鳄鱼吞食。某动物园的大象不堪“骚扰”用鼻子卷起石头砸人。从频发的猛兽伤人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人类不尊重动物遭到报复的必然性。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还紧急叫停了危险的人虎合影游戏。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面对频发的猛兽伤人事件,为何至今还有人置安全于不顾,乐此不疲地人虎亲密接触。难道一定要把老虎都逼上“造反之路”吗?

老虎终于发怒了。破坏动物生存环境的人类是否也该引起反思呢?面对不断出现的猛兽伤人事件,除了观众的猎奇心理与商家的利益观作怪以外,相关职能部门也不能免责。而且,老虎无休止表演,除了充满安全隐患以外,实际上还涉及到动物生存权利的问题。

国家林业局曾表示,中国近年来野生动物的福利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这些措施包括对利用野生动物从事有悖人类情感的表演申请一律不予批准,停止给猛兽投喂活体动物表演等行为,规范动物园与马戏团动物表演活动。等等。 辽河大剧院为何对老虎咬伤驯兽师视而不见,继续让发怒的老虎无休止表演呢?

动物的权利虽然不能与人相提并论,但它们也有不受伤害与基本的生存权利。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动物福利。据专家介绍:所谓动物福利就是让动物在康乐状态下生存,给动物提供相应的外部条件。康乐的标准包括无疾病,无行为异常,无心理紧张压抑和痛苦等。上世纪80年代以来,欧盟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先后都立法保护动物福利。WTO的规则中也写入了动物福利条款。

对此,不仅不尊重动物权利的经营者要反思,游客要保持头脑冷静、恪守文明底线,不能罔顾动物生存权利与自身生命安全,立法保护与执法部门的责任意识都不可缺少。完善动物保护立法,对如何惩治故意伤害、虐待动物的行为没作出法律界定,让动物基本福利与国际接轨,十分必要。人类不伤害动物基本权利,学会与动物和谐相处,既是对动物的尊重,也是对人类的自我救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