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监管认识“海底捞”后厨的几只老鼠?

2017-08-28 09:2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海底捞作为一家在各地拥有百余家直营餐厅的大型跨省餐饮品牌火锅店,法制晚报记者在海底捞两家门店暗访近4个月看到的却是如上情形。(8月25日法制晚报)

这是又一个在后厨上演的易粪相食的故事:老鼠在开PARTY,洗碗机两三月才清洗,烫菜漏勺当清理垃圾的神器……亲爱的吃货们,这就是你们排队哭着喊着要吃的海底捞。还有更多劲爆的内幕,在记者暗访的4个月里,足够让你惊掉手里的西瓜。作为一家高贵而体面的餐饮连锁,暗访两家店的情况如此触目惊心,让人忍不住想问一句:连宋仲基都喜欢的海底捞,难道就是这么一个专注黑暗料理的大厨房?

这世界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免检,食品安全领域更是破灭了诸多“大企业神话”。但既然标榜过良心与人性,还是忍不住想问问涉事企业:说好的品控呢?说好的监管呢?若非好事媒体深入其间,掏钱的消费者估计还沉浸在意淫的高品质享受里。这一场幻觉徒然惊醒,所剩的问题无非两个:第一,暗访的两家门店尚且出现如此乱象,百余家连锁就没有食安风险?目光更长远一些,在更广阔的餐饮后厨领域,拿泔水伺候食客的恶毒与无良,仅仅是个别现象吗?

第二,数月暗访,真相悚然。媒体记者尚能追溯到的内幕,地方监管部门又是不知不觉吗?企业逐利是天性、违规起来更是浑身是胆,这个时候,如果他们吃准了监管者的能耐与脾气,食品安全就真的成了只纸老虎。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四章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想请问的是:权力监管者究竟认识“海底捞”后厨的几只老鼠?

出事不可怕,概率上的疏漏,全世界都挡不住。怕只怕,监管麻木、消费者麻木。有必要接着追问的是两个问题:一则,如今东窗事发,大企业的大问题板上钉钉,监管者放任与疏忽之责如何追究?二则,掏钱买单的消费者会长记性吗?在成熟消费领域,市场自治的信仰更多来自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力量。如果前脚揭穿并责罚。后脚又排队去买单,作奸犯科的企业如何会敬畏消费的力量?欧美消费市场令企业如履薄冰,职能监管固然火眼金睛,消费者有血性、有气节,更是关键性力量。

眼下来看,“透明厨房”建设是该提速了,指望监管者24小时看管后厨,实在力有不逮,关键还是将公共安全部分置于互联网+的技术之下,经得起监管与民众的挑刺。至于海底捞的故事,应该还有下个篇章:比如全国门店的后厨真相,比如法治语境下的罚单和赔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