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无现金社会”或比想象来的更快

2017-08-28 09:2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购物可以微信支付,租车可以扫码。甚至是买早餐、逛菜市场都可以“扫一扫”,出门不带现金,照样行天下。这不是想象中的画面,这是我们现如今的生活,正在朝着高效、有序、便捷快速前进着。无现金生活不是一个概念,而是真真切切来到我们的身边(据8月27日《华商报》)。

妻子洗衣服,待从洗衣机中拿出笔者衣服晾晒的时候,才发现口袋里有两张百元钞票并告诉我,笔者在惊诧之余才想起这已经是两周前装进口袋里的了,因为下楼散步遛弯,本身就花不了几个钱,再加上在小区门口买张烧饼都能扫码,早把口袋里装着的现金钞票给“忘”了。

其实,不只是西安和笔者所居住的省会城市可以实现“一部手机逛新城”,据老家的兄弟说,他们所居住的县城几乎所有的门店商铺或“像样”的消费场所,基本都能用手机搞定。笔者早晨下楼散步,除了顺便吃些早点之外,有时还会到小区附近的菜市转上一圈,看到有什么爱吃的新鲜蔬菜也会买些带回家,无论卖鱼虾肉的摊点还是经营蔬菜瓜果的小商贩,摊位上都立有一张印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商贩称量算好费用之后,基本都会去掉零头,提醒顾客可以使用手机支付,既省去找零麻烦,也显得慷慨大度。

还不只是菜市场内的商户能普遍使用手机支付,既是在市场外“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摆放在地下或三轮车的菜堆上,居然也都放置了收费的二维码,即便购买一元两元的大葱蒜头,也可以手机支付,笔者也留意了一下,年轻消费者清一色的使用手机,五六十岁上了年轻的大爷大妈也有不少人一边手机支付,一边还在交流支付经验,而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的老头老太太,总是一脸羡慕的看着别人“滴”一声就走。

笔者算是“时尚”的准老人,不仅手上有两部孩子“下放”来的苹果,因为经常上网写稿的缘故,对手机的很多操作也是“无师自通”,不但很早就会网购,对于日常的手机支付消费更是得心应手,买菜购物使用手机,打的骑单车出行扫一扫,和朋友在大排档小酌更是微信、支付宝随意选择,出了乘公交还不能“扫一扫”之外,几乎就没有不能用手机支付的消费,以至于有时跟妻子调侃,现在花钱真“省”了,兜里揣着几张“毛老爷子”,好多天硬是没用掉一张。

平心而论,现在只要手机在手,账户有余额,出门无论做什么,都不会担心兜里没钱的尴尬,更不用担心小偷蟊贼对钱包的窥窃,最为忧心的就是手机被盗或丢失,手机支付的普遍应用,也让蟊贼们在偷窃手机得手的第一时间将目光瞄准支付账户,而不少用户为图省事,也会像笔者一样,开启了“免密支付”,一旦手机丢失或被窃,就等于将大把现金拱手奉出,因此在强加防偷防丢的同时,支付安全还应多加一把锁。

手机支付的普遍使用,既免去了携带现金的不便,更提升了消费支付体验,而人们对手机支付的追崇,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融入到手机支付消费者之中,而社会和市场与消费支付心理的“不谋而合”,更使得手机支付快速涵盖到各类消费和收费领域,昨天还需要“交钱”,今天就可以“扫一扫”,“无现金社会”或比想象来的更快,手机支付开启了消费新模式,“无现金社会”的快速来临,不只是在丈量我们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脚步,更是在督促观念的改变和创新创造的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