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村民喝半年“汽油水”的沉重拷问

2017-08-30 09: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来水里散发着汽油味,上千名村民只能挑水喝。”8月28日,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三星村村民反映,村上饮水不知为何被污染,且持续半年了。村民说,村子周边工厂众多。自来水的问题,村民多次给镇上、高新区环保分局反映,但是迟迟未盼到解决方案。该村负责人称,经检验该村自来水总大肠杆菌群、臭和味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高新区环保分局和千河镇镇政府正在排查污染源。(8月29日《华商报》)

自来水充满汽油味,水面有明显油点。检测根本不达标。这样的“汽油水”持续半年之久,村民无奈之下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吃或者在超市购买纯净水。在这半年时间里,村民一直向镇政府和环保部部门反映情况,却迟迟没有回音。虽说媒体介入后,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污染源正在排查之中。但是,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供水企业放任“汽油水”长期危害民众健康,其责任意识和民生情怀何在?对于这样的失职渎职行为,该问责要问责,该处罚的要处罚,丝毫不能含糊。

据介绍,该村是城中村,周边工厂众多。如果环保部门积极作为,查出污染企业不是难事。但是在我看来,水源污染不仅仅是污染企业肇事,而且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试问:如果当地环评严格,执法到位,处罚动真格,企业还敢随意超标排污吗?自来水公司还敢把“汽油水”供给广大村民吗?

从本质上讲,政府寅吃卯粮,牺牲生态环境发展经济,纵容超标排污企业,才是“汽油水”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要彻底改善自来水品质,避免“汽油水”事件重演,政府不仅要重视个案处理,而且要转变工作作风,健全环境评价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下气力对大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生态环境与城市功能的脆弱性警示我们,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到了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地步,每个人都不能对此抱有侥幸心理。水污染事件不断发生,该如何反思呢?痛定思痛,官员肯定不能躺在危机四伏,在环境代价堆积起来的GDP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汽油水”被曝光初期,迫于舆论压力,当地政府与企业或许会对环保问题重视一阵子。但是我担心的是,相对于庞大的GDP指标来说,环境污染能带来巨大的政绩指标,“汽油水”的痛觉不会长久。

因此,要让“汽油水”事件真正触动某些人麻木的环保神经,相关部门就要正视自来水污染背后的发展困惑,痛下决心完善制度设计,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自上至下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环境污染问责机制,扣除官员的污染政绩,考虑把“污染帽”与“乌纱帽”挂钩,铲除拿环境换GDP的政绩土壤。只有这样才能遏制住官员制造污染政绩,纵容企业非法排污的冲动,完善危机干预机制与信息披露制度,让民众享有起码的知情权与健康权,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