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消防隐患需要“老外”来举报?

2017-08-30 09: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南宁晚报》报道:小区高层存在通道被杂物堵塞、灭火器损坏、逃生标识不明显和防火门未保持关闭状态等火灾隐患。这让居住在明秀路178号江宇世纪城小区内的外籍人士史蒂芬担心不已——如果发生火灾,这些隐患将会极大影响大楼居民的逃生。他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很快得到回应。南宁消防对小区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并对该小区物业公司下达火灾整改责令通知书,责令限期做好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同时对该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处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全区首例外籍人士关于高层建筑安全的投诉举报案件。

向区长公开电话反映情况,消防重视,协同相关部门检查,然后督促物业消除消防隐患并整改。无论怎么看,该新闻都不是新闻,而是一起再平常不过的市民与政府部门的互动。然而,新闻的内涵在于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该事件的最不平常之处,恰恰正在于“老外”的介入,而不是平常事件中的当地居民投诉反映。

该新闻所反映的问题之一是,为什么向上反映情况的不是“老内”而是“老外”?“老外”“老外”,其实来中国的时间并不老,不可能老于所有在本小区居住的当地居民。为什么“老外”发现了问题,而当地居民则司空见惯老生常谈甚至时时刻刻在制造消防安全隐患而不自知?所谓制造消防安全隐患,新建小区尤其突出。所有新建小区消防设施一定是配套的,消防通道一定是畅通的,消防设施一定是完善的且随时处于消防实战状态的,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居民眼里根本就没有消防意识,也就没有对于消防法规的敬畏心理,占一点是一点,堵一点为己所用,丝毫不管消防法规更无视物业管理规范。

而物业管理方面又是怎么做的?起初是严管,随着住户的消防违法违规严重程度而不断退缩,最后向不自觉违法违规住户投降。如此以来楼道被霸占,消防设施被阻拦,消防通道被截断,甚至连消防门的关闭与否,也完全取决于住户的私自需要,这哪里还有半点消防安全?一旦发生火灾,责任究竟归谁?是物业管理不善,还是消防监督乏善?

该新闻所折射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有多少消防隐患需要“老外”来举报?如前述,该小区所有居民所有物业对消防隐患听之任之漠然置之,甚至连消防部门的监督都根本没有到位。那么,当地所有居民小区,有多少消防隐患需要某一个“老外”站出来投诉举报?如果该小区连一个“老外”也没有,哪又靠谁来站出来举报消防安全隐患?因此说,“老外”举报消防安全隐患,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当地居民当地物业当地消防部门共同存在的消防安全集体冷漠症健忘症。“老外”举报,不止是该小区消防安全的警钟,而是所有居民区消防安全的警钟。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消防安全隐患背后,究竟能有几个“老外”会站出来?该外籍人士入住时间为2015年,这次消防隐患被其举报投诉加处理成功了,他会不会成为其他邻居的众矢之的?会不会因为多次举报而令某些单位部门烦心?如果是这样,时间久了,他会不会也学乖了学圆滑了学世故了像大多数国人一样对消防隐患听之任之?当这个“老外”也隐遁了,还有谁会投诉举报消防隐患?(李振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