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驻心”是驻村书记的应有姿态

2017-08-30 11:0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沈阳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孟向东,在辽宁省盖州市梁屯镇孙屯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一年期满了。听说孟书记要走,乡亲们赶到村部挽留。一年来,看到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大家舍不得孟书记。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忠实履行精准扶贫的使命与担当。(8月28日 新华每日电讯)

选派优秀的机关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是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步骤,也是创新农村工作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精准扶贫,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驻村“第一书记”们的任务艰巨,既要立足本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又要牢记宗旨,把人民群众身边的事办好,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而法官孟向东在任第一书记期间,既“驻村”,又“驻心”,既用自己的真心赢得了老百姓的尊重与信任,带领全村百姓驶向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也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工作在一线上的驻村书记树立了榜样。

然而,现实中有的驻村书记,工作走过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连驻村都做不到,更不要提“驻心”了。种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都让村民看到了眼里,既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声誉,也影响了基层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的进度。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这一制度的实施,不是为了让机关内部去基层“镀金”、去村里“作客”,而是要求这些干部在基层中历练,履职尽责,富民强村,争当群众的贴心人和引路人。

只有“驻心”,才能当好“贴心人”。驻村书记只有真正把村里当自己的家,把村里人当自己的家人,才能与百姓心贴心,百姓才愿意与其讲真话、交真心。驻村书记应时刻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身作则,做到既让群众信服,又让群众佩服,提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只有“驻心”,才能当好“引路人”。驻村书记肩负着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只有心中常思群众疾苦,脑中长谋富民之策,才能从本村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谋划出一条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富民强村之路。并在加强本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村级经济的步伐,当好全村党员群众的“引路人”。

作为驻村书记,在驻村的同时,更要“驻心”,摆正位置,主动融入,在坚定信仰中履职尽责,在坚持发展中富民强村,做到守土尽责,造福百姓,执政为民、推动发展。(孟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