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共享图书”让知识默默“流淌”

2017-08-30 16:1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共享事物不断出现。近日,河北石家庄一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内又出现了共享图书,店内阅读2小时内免费,外借需交押金,租金每本书每天1块钱。共享图书满足了更多人的阅读需求。(8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经成了当今共享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共享”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产品的价值和利用率,更重要的是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延续这种共享意识和理念,“共享图书”是共享时代的又一创新,可以实现让知识“触角”无限延伸的全民悦读之愿景。

共享图书搭乘便利店和信息化快车直达千家万户。在生活快节奏的时代,手机功能日益强大,出行、购物、叫外卖等,一部手机轻松解决。共享图书与时俱进,扫码关注,就可以轻松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目,通过识别定位,即可就近门店进行调配、拿取,人在哪里,书就会在哪里出现。在出门、回家的途中便可以拿到自己喜欢阅读的书,完全克服了固定图书馆往返劳顿,就如市民所说:“这样挺方便啊,从这一边借了,可以从另一边还,挺方便的。”

“微书吧”的设立可以说就是书籍流通的一个个驿站,让知识在这里无声无息地流动起来,直达千家万户。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书香社会”的当下,如果“倡导全民阅读”是路径,那么共享图书则是路径上推进阅读的一个亮点。

《黄生借书说》中有“书,非借不能读也”有感悟,其实想想,共享图书也是这回事。借来的书,恐怕别人要,就会挤时间加班加点地拼命看。共享图书也是如此。再则,虽说一天一块钱不多,但积少成多,人们“将消费降到最低”的思维往往会促使自己挤时间抓紧看。

共享图书让图书成本不变,阅读人数无限增加,实现了图书阅读的最大价值。有市民说得好:“今天我看了,我还了以后其他人还可以看,我觉得实现了这本书的价值。没有做到浪费,一本书可以实现N个人看。”一本书,你看我看,大家看,这不正是一种知识的默默流淌吗?

阅读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象征。推动知识的传播和流淌,是我们当代人的职责所在,共享图书则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一个创新。

“让更多的人喜爱读书,让知识流动起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共享图书的推广人四剑雯的一句话道出了共享图书的目的和美好愿景。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成就人生,希望共享图书能真正成为打开全民阅读大门的钥匙之一,引领全民阅读,培养读者阅读习惯,让书香绽放神州大地。(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