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监管岂能形同虚设

2017-08-30 16: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海底捞食品安全问题风波尚未过去,餐饮又一“巨头”黄焖鸡也出事了!近日,江苏盐城,一家为黄焖鸡米饭供货的作坊,被发现环境脏乱,出售劣质甚至假冒的鸡肉。当地主管部门称,这种针对专门店铺供货、加工冷冻食品的作坊处于监管空白状态。此前,有当地市民反映,有一家为黄焖鸡米饭供货的作坊生产条件差、环境脏乱进货来源不明,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8月30日 中国网)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餐饮业的“多事之秋”,海底捞、一笼小确幸、面包新语、桂满陇……一批知名餐饮品牌因食安问题“中招”,严重者,直接遭遇品牌毁灭性打击。围观群众,也纷纷怒其不争。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成为很多消费者心挥之不去的阴霾。食品质量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食品问题不断,加重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以及对舌尖上安全的期盼。食品安全警钟再次被敲响。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舌尖上的安全”一再失守,损害的不仅是公众的信心,更损害了企业的形象和政府监管部门的公信力。事前预防永远重于事后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企业守住良心,也要政府守住责任心。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是企业的第一责任。但是,当前食品安全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正是不法分子不讲诚信,故意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因此,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就一定要守住食品企业生产关。

食品安全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齐抓共管形成社会合力。只有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才能为公众身心健康筑起一道食品安全的“防火墙”,为食品安全迎来一片亮丽的蓝天。(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