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21年纸条留言背后是大写的“爱”

2017-08-31 14: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是七夕节,在武汉铁路局江岸车辆段,有一对现实版的牛郎织女。胡红旗与王培敏这对铁路夫妻因常年倒班聚少离多,他们用互相留言的方式,书写了21年的恩爱。如今这些留言纸条,已经结成4本厚厚的留言簿,让人看后动容。(8月29日央广网)

纸条留言,在过去通讯联络还比较落后,移动电话还有像现在这样“任性”时,这种留言方式还是比较普遍。现在看来,用纸条留言的联系方式已经落伍,但是在那个年代,纸条留言却能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单不说工作上的互相联系,就爱情来说,纸条留言像鸿雁传书一样被年轻人使用,有些当面不好意思启齿的话会纸条留言。纸条留言也曾有过现代版的“网红”经历。

新闻里的主人胡红旗与王培敏是纸条留言的“受益者”,纸条留言带给他们21年爱情“红利”。他们没有忘记牵手成功留言纸条带给他们的喜悦,并在21年的生活里一直保持着这种纸条留言传递信息的习惯。哪怕就是现在通讯联络信息化、智能化,他们也不去体会“指尖上的温柔”,在他们看来,使用文字留言更有温度,更容保存。哪怕是在七夕这个“爱情节”的这一天,胡红旗仍然保留着纸条留言的习惯,他说,就写“谢谢你……”

21年的留言纸条,结成4本厚厚的留言簿,传递的是他们对生活、工作的爱。胡红旗与王培敏同属于铁路职工,两人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但是却过着常年倒班聚少离多的夫妻生活,只能遇到两人都大休时才能 有“你耕田来,我织布”,正常的家庭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侈”,渴望而不可即。从他们的工作性质看,纸条留言,赋予这种交流更深的含义,这些留言不仅饱含着夫妻之间的情感,也是铁路职工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纸条留言这种交流方式的背后是他们对铁路事业的热爱,是对工作的执着,是一种敬业爱岗精神的体现。

如果说,胡红旗与王培敏这对铁路夫妻因常年倒班聚少离多,是现实版的牛郎织女的话,和他们一样同是铁路夫妻,同样因为倒班很难见面的还有许许多多。据了解,铁路上的列车员一次出乘就要3至5天在车上度过,如果要是夫妻同跑车,遇到像春运、“5.1”黄金周这样的大节日,一个月里,他们也就一个礼拜能见上一面,短暂一聚有时遇到紧急任务,匆匆分手有是常有的事。像今年春运,新闻媒体就曾以《站台上的一见》为题,报道了一对车长夫妻,视频上夫妻瞬间的拥抱曾感动许多在线网民。

胡红旗与王培敏这对铁路夫妻的故事,其实是各行各业社会服务人员的一个缩影:医生护士、交警、解放军战士……他们很多人都有类似胡红旗与王培敏夫妻为爱坚守的故事。虽然很多时候,他们没有采用纸条留言的交流方式,但是那些留存在微信上、QQ上的留言何曾不是对爱情,对事业的完美诠释。他们的那份坚守就如同那4本厚厚的留言簿,让我们体会平凡之中见真情。

爱在家庭,爱在岗位。正是有了这些普通铁路人的无私付出和爱的奉献,才有了铁路事业的飞跃与发展,才有了公众出行的便利与安全。因此,对这对21年写下4本留言薄的铁路夫妻,我们在为他们的爱情故事所感动的同时,还应该为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点赞!(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