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替死羊”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防毒链”?

2017-09-01 10:0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山东寿光养了10年羊的王春芝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家的羊会被1000多公里外沈阳农田里长出的大葱害死。24日一早,她和爱人发现自家养殖的羊出现抽搐、口吐白沫的症状,虽然经过抢救,最后还是有80只羊死了。随后,寿光市卫生检疫站工作人员在他们喂羊的大葱叶中发现了甲拌磷、毒死蜱等剧毒农药成分。这批大葱叶是附近一座预冷库扔掉的废叶,大葱在这里经过处理后,会被运往全国各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批大葱来源指向了沈阳一个种植户,目前一名涉事的大葱种植户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

新闻的最核心内容似乎还不是羊吃下了毒大葱然后80只死亡,而是羊挡下了毒大葱救了将要进入其胃口的人类的生命。换言之,假如没有这批羊来吃“免费”的毒大葱叶,这些大葱将不设防进入买葱人的胃口,其后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要么如同羊一样死于非命,要么就去医院高频率洗胃,挽救自己因为毒大葱威胁的生命。

毒大葱之所以毒害羊之后同样会毒害人,是因为葱叶有毒,葱白同样有毒。也许有人会说,毒大葱到了人们的厨房案板前,会经过剥皮处理干净,毒素肯定不会进入到人的肠胃里,其实不然。所有买葱的买家,未必会舍得将葱叶扔掉,甚至连外层的葱叶一样可以大胆食用。无论再怎么冲洗,也一样会像羊们一样“无忧”进食,那这样的结果又会是怎样的?葱叶切掉大半部,去掉的其实是干叶老叶,还有半截仍然会留在葱棵的整体上进入市场,那食用如此毒葱叶的人们,不一样做了“毒下羊”?我国大多数食葱地区省份,普遍生食大葱而不是加热食用,也不是只当作烹调佐料。生食大葱的人们,凭什么能抵挡毒大葱中的毒素?

八十只羊无辜死于毒大葱,说白了就是做了人类的胃口试尝者或者叫作“替死羊”,那么,“替死羊”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防毒链断裂?其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甲拌磷和毒死蜱作为被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按理说是不应该在大葱里被检测出来的。凡事“按理说”都没有问题,但不按理说按着没良心没法制观念甚至没有防毒防火墙说呢?岂不就成了毒大葱毒蔬菜毒水果等等问题的源头?国家禁止,或者进入了法律,或者进入了禁止名单,一概不应当再成为问题,那又是哪一个地区缺失了监管之链,让无良农药厂家生产出如此禁用的农药呢?

其二,所有有毒蔬菜既不能种植,更不能进入市场流通,那毒大葱又是如何过五关斩六将自沈阳无忧进入山东寿光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名种植户是外地来的,承包了几百亩葱地。”几百亩葱地能生产多少斤大葱?这些大葱是否都使用了违禁农药?如果这数百亩毒大葱都流入市场,是不是还会有更多的“替死羊”为人替死?

其三,大葱进入冷库是为了预冷再销售,几百只羊是因为养殖户与冷库工作人员的关系才得以吃到“免费”的毒大葱叶,如果没有这种巧合呢?岂不是会有更多的毒大葱如此这般无任何防范措施而进入冷库然后进入销售渠道然后进入人们的肠胃?那进入冷库之前的防火墙又在哪里崩塌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