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省字头”的山寨组织也应打假

2017-09-01 10: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曝光的一个打着国务院旗号、拥有40个下属机构的“山寨社团”——“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昨天被北京市民政局现场取缔。其下设的40个“委员会”、“联盟”等被一并取缔。(9月1日《新京报》)

山寨社团近年来呈膨胀活跃之势,只要冠以国字头字样,立马受到基层追捧,很多人深信不疑、深陷其中,直到山寨组织被宣布取缔了,才如梦初醒、悔恨交加。

一般来说,山寨版的社团组织都有“合法”的手续,在北京有正规的办公场地,更有所谓的官网作掩护,因此,不会有人怀疑公函与“上面来人”有假,因为国字头的招牌很大、很权威,所以地方上的接待往往都是高规格的,基本都给予关照与配合。

至于山寨版的各种中心或者协会,都是冲着投资与会费去的,钱到账了就算大功告成,至于效果恐怕只有双方的当事人心里最清楚。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可能谁也不会想到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竟然也是假的,这个高大上的“中心”原以为真的隶属于国务院,因此机构很庞大,到底敛了多少财、骗了多少人,相信不久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随着社团打假的深入,有一种抓大放小的倾向值得忧虑,这就是由于注重了中央而忽视了地方,实际上很多省市的山寨社团更加猖獗,现实告诉我们,只要打出了省字头的招牌,同样产生严重的后果,同样不会有人怀疑其山寨身份,山寨版社团的重灾区究竟在哪里,我觉得必须理清思路,明确重点,首先对省一级的山寨社团进行清理,形成合围之势,从下往上一层一级各个击破,如此一来,全国的社团组织才能被彻底净化,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