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政务网站“带病上岗”

2017-09-01 10:2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某地开通了政务网站,却迟迟不肯开放“留言板”,以致群众无法直接通过网络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当地领导却表示,现在,通过信函、电话等传统方式收集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早已轻车熟路,假如“再开一扇窗”,群众什么都问、什么都说,到时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付,岂不自寻烦恼?(8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务接轨网络,开通网站却不开放“留言板”,在传统渠道的基础上,虽然开了网络渠道这扇窗,却犹如蒙着一层窗帘,依然达不到公开透明的效果,这样做实在让人看不到政务开放的诚意。地方领导干部与时俱进、积极适应网络环境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运行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政府网站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造成误导,互动不充分、服务不实用而形同虚设等等,政务网站“带病上岗”往往使得便民惠民的意愿受阻,甚至是弄巧成拙。

政务开放“触网”,征集民意却难以真正发挥作用,反而给原本的工作带来负担,究其原因,是地方领导干部不敢尝试,束手束脚。谨慎小心一点固然没有错,但是政务公开、倾听民意、接受监督,还是一步到位的好,不要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的。如上述案例中那样,怕难以应付而拒绝开通“留言板”,无异于关上一道和群众沟通的门,难免会让群众质疑政务服务的诚意,削弱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接轨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征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也是新时期非常有效的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地方领导干部理应重视政务网站的运行管理,不应打击群众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好党和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的桥梁,需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保证网站的及时性有效性。回归便民利民的初衷,政务开放当有“一步到位”的魄力,使之能够合格上岗、健康运行。(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