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才是正道

2017-09-01 16:1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位中部某省领导到贫困地区调研,看到各类登记表、记录表甚多,各种展板、作战图满墙挂,脸一沉:不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搞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类似这种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地方还较多地存在着。(8月30日 半月谈)

各类登记表、记录表铺满桌,看似“成果丰硕”,各类展板、作战图满墙挂,看似“用心良苦”。但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导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忙而无功,而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长此以往,很难看到工作上的实效,反而会形成掣肘,这无疑会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老百姓的获得感也会大打折扣。

之前有这样的报道,有的地方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为了完成填表任务,打印资料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诸如此类情况屡见报端,如此形式主义的做法就无异于“把时间用在了刀柄上”,只做表面文章,不顾工作实效,如果任其蔓延成风、大行其道,何时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何时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之所以这种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地方还较多地存在着,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基层干部的宗旨意识不够强,一些干部看中的是程式上的完成、材料上的工整好看、上级验收的满意,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置于脑外;另一方面,对基层干部的考核机制不够完善,有的时候考核这一“指挥棒”指偏了,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导致基层干部的政绩观出现扭曲,工作方向跑偏。

把时间用在民生短板上,找准工作着力点。基层干部应正确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深入调研管辖区域内的民生情况,科学分析,找到短板,发扬钉钉子精神,瞄准问题、精准发力,把钉子钉到点上,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直至产生实际效果。

把时间用在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上,强化为民宗旨意识。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用在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上,抓住不放,主动调研,把时间用在泥土中,而不是纸面上,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事业的发展,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把足迹留在乡间的每一寸土地,把心思放在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踏踏实实地干事,让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忙而有序、忙而有功。既提升自身生命质量,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孟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