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喜迎十九大]绿美崇礼,“擦亮”生态绿色

2017-09-01 16:5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崇礼是内蒙古高原风沙入侵北京的主要通道。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崇礼区森林覆盖率仅有15%,林草覆盖度不足50%,由于自然植被状况较差,大面积裸露土地成为沙源地,每到春季沙尘漫天,夏季山洪频发,这对京津地区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北京日报 9月1日)

洗尽黄颜换绿装,崇礼打造 “绿色奇迹”,为秃山披上了翠云覆盖外衣,成为崇礼森林最为茂盛的地区。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大局,展生态保护的“绿美画卷”是改革之需,时代之唤。

绿美画卷,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近年来,“谈霾色变”已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而在张家口崇礼,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米1万个左右,PM2.5平均值优于国家一级标准。茂密的翠云山,不仅给张家口,乃至京津冀提供了“天然氧吧”,更为子孙后代建设了“绿色银行”。

绘就绿美画卷,离不开坚守品质。传承生态使命,赓续绿色传奇,几代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精神。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筑牢“生态长城”,非一人之功,非一朝一夕。若不是锲而不舍,怎会有“每年‘长’出一座翠云山”的速度?若不是倾情投入,怎会有“用水杯为苗木浇水,现在都成材了”的成活率?狂沙肆虐、清贫寂寞没有吓到他们,而是更坚定了他们改变秃山的决心和勇气。滔滔林海,他们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也是守护者,是林场上最可爱的人。

绿美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不仅仅山青、水清、空气新,还助力迈出了脱贫致富的步伐。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十三五”时期,只有坚持生态优先地位,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才能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因此,要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厚植生态优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绿美画卷,擦亮冬奥小城新名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时代背景下,崇礼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是世界人民看中国的“窗口”,如何擦亮“绿美底色”,呈现翠云滔滔画卷,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紧迫任务。要继续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优良的生态资源不仅给群众带来福祉,更迎来了诸多发展机遇。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美丽河北天更蓝、水更清添翼助力!(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