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百万饭票”保终身靠谱吗?

2017-09-04 09:2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成都,如果你有100万,你会怎么花?买辆拉风的豪车?一套近郊的小户型住宅?还是环游世界一周?日前,有市民在写字楼电梯间看到广告牌上,一家生鲜配送公司宣传:预存100万买菜,可以“承包你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有市民质疑:真有人预存这么多资金买菜吗?是否预存了100万就能保证“一辈子”吃菜?预存如此大额度的资金,该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呢?(9月1日成都商报)

无须权力特供、无须亲自耕种,一百万就能畅享“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省却你去菜市场精挑细选,省得你在食安事件中杯弓蛇影——听起来,也是挺有性价比的事情,花钱买放心。

百万钱财不算少,但算笔账也并不多。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至76.34岁,比2010年提高了1.5岁。年均1万多的“饭票”,在中国人均GDP早已超过8000美元的今天,似乎也不算特别奢侈的事情。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高达134万,其中亿万富豪8.9万名。抛开不淡定的CPI不说,中产以上的阶层买个“百万饭票”也不算异想天开的事情。有需求,则有市场,生鲜配送承包一生的创意,也许算不得脑洞大开的“局”。

不过,这种“百万饭票”究竟是营销噱头还是新兴产业,答案还真是不太好说。第一,企业要能对消费者“包养一生”,前提是自己要能“长命百岁”。如果生鲜配送做不成百年老字号,万一中途夭折或卷钱走人,这后半生的饭票找谁去兑现呢?至于商业保险,恐怕亦非兜底之计。因为保险公司很实诚地表示:保险公司和该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万一质量问题或破产,不是全部赔付,而是按该保险购买时确定的一定比例进行赔付,“但是公司跑路,或者他们经营问题,不归我们管。”可见,这个“百万饭票”的风险系数还不小。

第二,这种预付费的交易方式涉嫌违法违规。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进行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第三章发行与服务章节明确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显然,这家公司即便是“最低档次的1.5万的会员卡,也超出了5000元的标准。”此外,如此大面额的消费凭证,公司该在工商等职能部门预存多少保证金呢?

有人说,如此巨额的饭票,“办满10个会员大概就可以跑路了”;也有人说,这个庞大的奢华市场是食药监等职能部门从牙缝里为它们挤出来的。这些话,当然都是玩笑。只是,“毒大葱”等事件一再说明:在分工精细、链条繁杂的食物链,已经没有能独善其身的“净土”了。企业能否百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餐桌安全还能澄净如初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