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占领”KTV,暴露老人娱乐场地短板

2017-09-04 09: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K歌、聚会、“生日趴”,KTV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夜生活聚会地,但白天的KTV却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尤其是下午几乎被老年人包场。9月2日,记者在武汉菱角湖一家KTV看到,从中午12:30开始,就有爹爹婆婆陆续涌向前台。随后,记者在江汉路步行街、万科新唐等商圈的多家KTV看到,下午时段上座率在60%以上,部分KTV甚至出现满场的情况,而这一时段的消费者一大半为平均年龄65岁的老年人。(9月3日《武汉晨报》)

大爷大妈“占领”KTV下午场,在网上获得了网友的一片赞誉之声。相比“广场舞”、“暴走团”占用公共场地、机动车道及扰民的现象,大爷大妈们在KTV里唱歌休闲娱乐,不会对外界造成任何的不良影响,几乎获得了一边倒的舆论支持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大爷大妈“占领”KTV的现象,也凸显出目前老人休闲娱乐场地短板的问题。笔者认为,为大爷大妈等老年群体提供休闲娱乐场地,不能光靠社会上的商业休闲娱乐场所,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关措施,为老年朋友多提供一些公共的休闲娱乐场地,真正让他们老有所乐。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大爷大妈等老年群体在日益壮大,由于儿女们在外打拼,很少能有时间来陪伴他们。他们渴望有人陪伴、与人交流,在精神上得到一定的抚慰,于是集体锻炼或休闲娱乐成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选择。跳“广场舞”因为占用公共场地和噪音扰民,常常引发冲突;参加“暴走团”因为经常与车争路,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到KTV唱歌休闲娱乐,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老年朋友们在一起唱歌、交流,心情愉悦;另一方面,花费相对也不是太大,大多数的老年朋友也能承担得起。

然而,KTV毕竟是商业性质的休闲娱乐场所,尽管下午场没有多少年轻人去消费,一部分KTV可以为老年朋友提供服务,但是,一些商业性质的KTV面对消费能力十分有限的老年朋友们,在服务质量或服务态度等方面肯定不会太好。而考虑到经营成本的问题,不可能所有的KTV都对老年朋友开放下午场;或一些高档的KTV等休闲娱乐场所,老年朋友根本就消费不起。因此,光靠KTV等休闲娱乐场所提供的场地,很难满足众多老年朋友的需求。

老年朋友需要社会的关爱。在为大爷大妈“占领”KTV不影响社会的行为点赞的同时,也要思考老年人娱乐场地存在短板的现实问题。其实,大爷大妈们锻炼身体或休闲娱乐,如果有合适的场地,他们也不想去侵占公共场地或噪音扰民。笔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从大爷大妈等老年群体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多为他们开辟一些免费的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场地,并提供适合老年朋友的锻炼器材和娱乐工具。当老年群体拥有专属的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场地,那么,他们开展锻炼和休闲娱乐活动,既能减少相应的经济负担,也不会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还少了不必要的纠纷或安全隐患,也有利于政府部门的统一管理。如此多赢之举,政府有关部门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