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回望历史,阔步前行

2017-09-04 13:5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号,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和纪念的日子,72年前的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用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巨大牺牲,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中华大地。((2017年9月3日新华网)

回望中国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就要挨打的屈辱史。自鸦片战争百余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南京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瑷珲条约》、《马关条约》……,这一份份不平等条约背后是西方列强对中国国土的疯狂蚕食和中国人民所遭受的无尽苦难。而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如同一缕春风,重新燃起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之火,它使中国人民重获了信心和力量,尊重和认同;也使我们国家从任人宰割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重新确立了世界大国的地位。

历史如同滔滔江水,抗日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无数抗战先烈,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抗战精神我们必须铭记、继承和发扬。杨靖宇、赵一曼、杨尚志、张自忠……,这些名字背后,是无数令人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万家岭……这些地名背后,是无数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为此,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们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告诉世人,历史不容磨灭,更不允许抹黑,唤起人们对和平生活的珍爱。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坚定的阔步前行;纪念胜利,是为了更珍惜和平生活。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有信心和能力来实现这一目标。诚然,一个富强、文明的中国也定会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朱世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