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暑运收官,忘不掉那背后的温暖

2017-09-05 09: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1日新华网)

笔者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和“脚收一收”的吆喝声,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短短几年来,我们有幸见证了火车从绿皮车到红色K字开头的快速列车,再到蓝色T字开头的特快旅客列车,再到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每一次的悄然改变都真实地记录了铁路一步步前进的步伐,随之而来的是坐车方便了,时间缩短了,服务更好了,事实上,这就是铁路改革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民生福利。

回望暑运的62天,随着动车高铁的大量开行、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的实现、中小城市普速列车的增加和旅游专列的增开以及互联网订餐、军人依法优先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的推出,圆满完成了5.9亿人的出行之旅、回家之旅、上学之旅、务工之旅,让泱泱大国的前进步伐得以更加顺畅和轻松。同时,铁路对“发展”又进行了新的诠释:发展,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处处充满情感,让人民感到幸福,感到温暖。

这温暖,源自于铁路的安全保障。从候车的严格安检,到上车的有序引导,从周密的调度指挥,到客流的组织,从恶劣气候的安全响应,到非常情况的应急处置,62天的昼夜更迭,24小时的连续作战,铁路、铁路人保障了暑运安全畅通。

这温暖,源自于铁路的创新实践。购票渠道的多元化,让旅客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购买车票,让旅客告别了起早贪黑在车站的艰苦坚守,告别了看不见头、找不到尾的排队煎熬;列车种类的多样化,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满足了旅客出行的不同需求;互联网订餐服务、军人依法优先、雷锋服务站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正顺应着人们的期待,从细从小做起,加快创新,升级服务。

这温暖,源自于铁路人的无私奉献。新闻媒体的暑运事迹纷至沓来。有专送残疾旅客的“轮椅哥”,有帮助农民工买车票的“订票姐”,还有涌动在各个车站的暑运志愿者……62天的鏖战背后,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坚守一线,奉献暑运。

不同的工种,同一个目标,只为打造旅客的温馨旅途,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所在。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铁路改革发展的印象,还只是感受数量和速度改变的话。那么,越来越顺畅的出行环境,越来越快捷的出行速度,越来越浓的人情味,其改革创新的收获成效已经潜移默化地渗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为期62天的暑运,全国铁路以四通八达的路网迎接旅客,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服务旅客,安全运送旅客5.9亿人次。暑运已完美落幕,但暑运的温暖在流淌着,在温暖着所有旅客的心田,在持续着社会对铁路发展的期待,在扩容着人们对铁路和铁路人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