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五星变“污星”,监管何时星星点灯?

2017-09-06 13: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旅游委官方微博9月5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旅游委关注到网络上关于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的报道,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洗浴缸、不擦马桶、不洗漱口杯等,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深层的问题则绝不仅仅是这四种现象,而是诸如店大欺客,不诚信经营,价格虚高,或者是超出正常利润的营利行为。至少是在日常管理日常卫生日常服务等等问题上,其所承诺的一定是新客换新,卫生间日日保持卫生,马桶日日消毒清洁,漱口杯保持干净。不够卫生标准却谎称五星级,连诚信经营的小旅店都能做到的卫生标准都执行不到位,如此“五星”,还不如说是“污星”。

官方的对应措施是约谈,约谈也就是“请你说明情况”。具体核实后的对应处罚措施不得而知,而已经显现的问题,恰恰在于如此这般的约谈老生常谈,所衍生的问题就是听之任之,在商家来说则是司空见惯、充耳不闻。

假如这样的约谈是严厉的,是对应严惩的,是不改过就关门大吉的,那这样的五星级酒店所存在的问题就不会发生。严法严规当前,就是一把“降星之剑”,甚至是“摘星之剑”,可惜这样的利剑还没有舞动起来,更没有刺痛五星级酒店经营者服务者管理者。而往往是,约谈约谈,老生常谈,你谈你的,我脏我的,店大欺客,诚信乌有,管你来自五湖四海,住五星,还不如乡镇小小客栈。

五星级酒店能否跟进五星级监管?官方的管理,其实是一碗水端平的,不存在对小客栈一个标准,对五星级标准却行使另一种标准。正是因为法律法规是公平的,是紧贴的,是无缝对接的,才使天下行旅客商,望星而归,越是五星级,越是令住者安心,越是大牌大店,越是宾客云集,甚至是明星要人云集。然而可悲的是如此“望星而来”,到头来却是“望星兴叹”,服务不周,卫生极差,却要拿出五星甚至超星的价钱来支付所有住宿费用,岂不知“星星点灯”,黯然旅魂无处安放?

所谓五星级监管,正在于依法而行,依规而罚。民意机构的评测机构干了官方的活儿,这本身毫无问题,但官方的日常评测又哪里去了?如果没有民间评测机构的介入,这样的五星级大酒店的日常管理漏洞,脏乱差漏洞,又靠谁来发现,又靠谁来堵漏?可见的问题就是,无论管五星级酒店的脏乱差问题多么严重,总该有对应的“婆婆”来管理监督,可惜这样的“婆婆”并不少见,甚至是“婆婆”若干,但真正严厉监督,依法依规紧贴管理无缝监管的实在太少太少。如此以来,又怎么可能不造就无数的五星变“污星”之酒店?

该家评测机构所发现的问题,充其量只是该行业卫生脏乱差问题的冰山一角,那么,仅从卫生管理一方面看,又有多少家星级酒店不达标,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呢?其背后所折射的官方管理问题,岂不也可能存在着“污星”死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