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教师收礼“一票否决”莫成“空头支票”

2017-09-07 10:1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6日《重庆商报》报道: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针对体罚学生、违规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通知》要求,要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在晋升教师职务(职称)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对师德违规的实行“一票否决”。

所谓“一票否决”,即一次违规即顶破“天花板”,必受退出评优晋升资格之惩罚,无人能例外。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顶到甚至顶破违规违纪甚至违法“天花板”的老师没有受到违纪违规违法惩罚,我行我素,顶风违纪,酒照喝,礼照收,谢师宴照吃不误,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一,惩罚之锤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每到逢年过节重大节日,必发惩罚警文,然而真正到了重大节日之时,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监督违纪违规的部门也跟着老师学生们一起“放假”。文件入橱柜,“惊堂木”放一边,这样的监督与警示充其量只是瞎吆喝而无实质性追踪功能。

其二,拿谢师宴为例,请客的学生及家长不可能举报,受请的老师当然也绝无可能自曝违规违纪事实,其他的老师连自己都无法保证回避谢师宴,又怎么可能举报同事?因此说,不做深入细致的监督一盘棋工作,不做严谨的深入动员工作,不去走访学生及家长而只发一回谢师“禁酒令”,不可能获得这一具有否决权的一票。那这样的“禁酒令”还有多少实质性纪检作用?

其三,无现金支付功能充斥公众网络,老师完全可以“扫码收钱”取得学生家长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任何费用。其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回扣等问题,谁能通过常规性纪检手段发现并查处?“一票否决”摆在案头,宣讲在大会上,然而不去前出通过学生家长及群众举报,又怎么可能会发现这类隐藏性极强的教育腐败行为?

老师与学生的经济关系,自古以来再明白不过,一定数量的学费人人平等,其余再无类似于现代的逢年过节频繁送礼收礼,更没有“三只手”的商业推销。而现代的教师工资由政府支出,学生与老师至少在金钱关系上应当是一种井水不犯河水。过往时代中,老师与学生的金钱经济关系,也时时体现着这种排斥铜臭,怎么到了今天却就腐气上升,金钱至上,把一个好好的师生关系变得再功利不过?

老师收礼“一票否决”票在谁手?票在纪检部门,票在学生及人民群众。等票不如找票,应当在节假日乃至日常工作中把“查票”工作做到前面,否则,“一票否决”的票就是一张空头支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