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小网格”筑起治霾监测“大防线”

2017-09-07 14:0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监测点位不足、面源污染管控难等是困扰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难题。今年以来,河北多地试点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通过安装涵盖区域内各个大气污染源的空气微型监测站,实现监测与监管协调联动,对大气污染精准监管。(2017年09月07日《法制晚报》)

雾霾的出现,让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困扰和影响,也引发了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担心。特别是去年冬天,雾霾频频来袭,各地屡次启动重污染Ⅰ级响应,车辆单双号轮番限行,凌乱了人们的出行,中小学校也屡次被迫停课,着实令人震惊和无奈,人们关于雾霾的调侃充斥自媒体与网络空间,包含了太多自嘲的成分,更凸显人们对生态环境治理的焦虑,对绿色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雾霾的重灾区,河北积极构建网格化监测系统,安装空气微型监测站,对大气污染精准监管,以“小网格”筑起治霾监测的“大防线”,值得称道和期待。

顾名思义,“网格化监测”就是将城市以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为单位,分级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网格,大范围、高密度的布点,能够区域网格全覆盖,实时了解污染来源,客观真实反映污染现状,综合分析污染原因。以邯郸市为例,今年以来,在主城区安装了196个环境监测微型站,在重点企业周边、主要交通干道和污染源传输通道等区域安装了监测二氧化硫等六项大气污染物的空气质量传感网络监测仪,在重点工地、加油站等区域分别安装针对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的监测仪等,对区域内大气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一旦空气微型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环保监测监管人员可通过分析研判、下达指令、现场处置、督查督导等,最大限度地做到处置快速准确,有效提升治理雾霾的工作效率。

网格化监测系统,如同一张全天候监测空气质量的“天网”,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和现有的标准站监测站点进行叠加、对比分析和校准,生成时空动态趋势图从而获取全区高密度高频度的大气颗粒物浓度监测数据,进而判断污染来源,追溯污染物扩散趋势,实现“人在网中、事在格中、立体监管、全线防控”, 最大程度地对污染源进行监管,为环境执法和决策提供直接依据,便于及时启动重污染预警。正是基于这样精准、科学的优势,“网格化监测”成为精准治霾的新主流,也备受地方政府的青睐和推崇。

值得注意的是,“网格化监测”重点要放在“对污染源的精准把控”上。目前,各地“网格化监测”良莠不齐,各企业都想瓜分这块大蛋糕,各种网格化监测都打出了“精准治霾”口号,而且从表面上看,各系统都大同小异,但实际上,各网格化监测系统的重点却不一样,有的将“精”与“准”放在对污染源的精准把控上,有的则是更加注重对数据的监测精准上,其治霾的效果却截然不同。只有把监测重点放在对污染源的精准把控上,才能促使空气质量的大幅提升,否则很难冲出十面“霾”伏。

毋庸置疑,当“网格化监测”成为精准治霾主流,如何纠正对“精准”理解性的偏差,是我们各地政府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确保实现以 “小网格”筑起治霾监测的“大防线”。(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