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和而不同谋发展,务实创新显智慧

2017-09-07 18: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讲话;9月4日,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简称),引发外界瞩目。(浙江新闻网9月7日)

随着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落下帷幕,金砖合作正式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以友好合作的态度彰显了中国的智慧。在如今多元变化的大格局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所有国家的共识。《厦门宣言》显示出五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决心。

务实合作是根本。“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合作根基,全方位深化经贸、财金、工业、可持续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形成多层次合作架构,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总结十年的成功经验,从历史发展的大势入手,促进第二个十年的圆满启动。

务实创新是关键。“穷则变,变则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国一直强调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砖+”、成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电子商务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使各领域务实创新不断机制化,含金量不断提升,必将开创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联动协作是主题。“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已表明加强团结协作”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主题。面对新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挥互补优势,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的环境,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在金砖合作跨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金砖合作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谢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