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钢铁丝路”让国际贸易走进超市

2017-09-08 12:0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已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品类。尤其是中欧班列义乌至西班牙马德里线路,火爆异常。义乌运往西班牙马德里的日用小商品,销售网络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使马德里成为义乌小商品的集散地。(9月6号央视新闻)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制造凭借着铁路技术成功转型为“中国创造”。如今,再次发力,与中欧各国合理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统一品牌。无疑,这将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让生活更美好,让国际贸易走进中国超市。

“要想富,先修路”说的是运输对地区经济发展、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性。而现在的运输已不仅仅局限在本国的发展,更延伸到国际利益的层面。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以苏州为起点,横跨1.12万公里,途经欧洲多国的“苏满欧”铁路在国际物流中揭开新篇章。如今,在基本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加强中欧班列开行次数,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贸易交流,让国际贸易走进中国超市。

总体来说,中欧班列是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前景十分广阔,在国际物流市场中很受青睐。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为例,货主能在16天之内接到货物,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比空运节省资金80%,这是多么可观的节约。当然,中欧班列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中欧班列增加开行次数将大大降低成本。以前各国联系少,导致耗时过长,为了节约运输成本,有些车次被迫选择返程跑空车。如今,相关各国都意识到了这个这个问题,正在进一步加强协作,在监管认识、电子报表、信息互换及检验检疫方面通力合作,这将进一步缩短时间,促进地区发展。目前的“义新欧”班列就是成功的例子。“义新欧”班列装载着玩具、饮品、工艺品等义乌小商品开往欧洲,返程班列将来自西班牙原产地的气泡水、红酒、橄榄油等货物带回,成功的交换了物品,满足了各个城市的需求,促进城市的发展。

虽然中欧班列还在成长阶段,还需相关各国不断摸索。但在国际化物流日益繁忙的今天,中欧班列不管在当下还是在今后,都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辐射范围广、货源国际化、货物多元化等都会让中欧班列成为亚欧货物大通道,促进城市发展,提高生活品质,让更多的商品走进超市。(乐天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