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去病”可治病,“弃疾”表示不服

2017-09-08 14:3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来霍去病火了,据说已经晋升到神医的级别了。两千年前勇战沙场的猛将,谁能想到今天竟成了“神医华佗”。在兰州五泉山上,有一尊霍去病的雕像,每天都吸引上千人慕名而来,然而大家不是为了崇拜英雄事迹,而是为了摸雕像底座镌刻的“霍去病”三个字,传言“去病”可去病。

传言有多神,现场可考证。从排队的人员来看,男女老少都有,可见影响人群之广;从排队的人数来看,成千上百、蜿蜒曲折可谓壮观;从排队时间上来看,从早到晚持续长。综合以上证据表明,许多人对“‘去病’可治病”深信不疑,不少人都相信摸了“去病”二字可以祛病消灾,健康长寿,于是对镌刻的“霍去病”上下左右多种摸,花样繁多、不留死角。

“去病”可治病,“弃疾”表示不服。叫“去病”就可为人去掉病痛,那叫“弃疾”应该能把疾病甩进太平洋。每天成千的人摸“去病”,大家有没有想过“弃疾”的感受?对人们这种偏心的崇拜,笔者替“弃疾”叫屈,表示不服。有网友甚至调侃:李白应是美白的代言人,因为人家字太白。想来也是,大家深信“去病”,也应相信“弃疾”和“太白”。

“去病”的火不是空穴来风,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传言的水滴效应。摸“去病”可治病,这话就就像一滴水,在人群中泛起了涟漪,于是大家口耳相传,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神话和夸张,“治病”的传言也就做实了;二是迷信思想的牢固。“去病”二字的好兆头很吸引人,人们千百年来对于神灵的信奉根深蒂固,再加上现代医学并不是无所不能,许多疾病尚不能根治,人们在无奈之下也就更寄希望于神灵,相信奇迹会出现。当然,笔者认为也不排除某些人为了招揽游客而制造卖点。

摸“去病”若有用,要医生干什么。生病了还是要看医生,接受正规的治疗,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毕竟那么多实实在在的例子就在身边;要想不生病,加强日常身体锻炼很重要,用锻炼不断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当今,科学在发展,医学在进步,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被解决;医改持续深入,药价不断下降,看病难的问题逐步解决。大家与其相信可有可无的传言,不如去医院来的实在些。(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