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喜迎十九大】脱贫攻坚: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7-09-11 15:25:32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加强“政银企户保”深度合作,推广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凝聚合力。

“去年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贷款承包了25个蔬菜大棚,净收入10万元,让我彻底脱了贫。”8月31日,张家口市张北县金家村54岁的农民裴海云,黝黑的脸上满是笑意,“今年我又承包了160亩土地种植蔬菜,预计净收入达30万元!”(9月6日《河北日报》)

实际上,裴海云贷款建起设施蔬菜大棚,得益于河北省实施的“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这是河北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扶贫政策与资金的“最后一公里”能否顺利抵达?如何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困难群众的关切,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要求,河北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攻关。按照脱贫攻坚计划,河北对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支持、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等10项支持政策,目前已下达省以上财政资金82.8亿元,把财政资金的外部帮扶,转化为贫困地区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直接关系和影响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只有扶出产业,才能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为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提高产业覆盖面,河北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财政政策支持下,目前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放贷296亿元,省级整合涉农资金已下达10县4.7亿元,省级扶贫发展资金已切块下达2.3亿元,重点培育旅游、光伏、电商、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等多个扶贫新产业新业态,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同时,今年拨付资本金19.5亿元,贴息资金2.5亿元,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

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而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特别是深度贫困村。河北积极筹措资金,对10个深度贫困县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省级补助标准较非贫困县现行补助标准提高50%,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较全省平均水平提高20%,统筹中央和省级社会救助资金,在每年正常拨付额基础上再增加5%的要求分配下达,“全面改薄”资金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有效改善深度贫困县基础设施薄弱、补齐拉长深度贫困县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一项硬任务,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今年以来,河北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加强“政银企户保”深度合作,推广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凝聚合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同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使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深入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大检查,重点解决资金沉淀、投入不准问题,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