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铁路“出海”,浇开互联互通繁荣之花

2017-09-12 11: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路在加强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联系和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的铁路区域一体化趋势非常明显,中国铁路“走出去”适逢重要机遇期。(经济参考报 9月11日)

驼铃声声,风尘仆仆。两千多年前,自张骞出使西域起,无数商人、驼队用双脚走出一条以中国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这条路串联了古老的东方与欧洲大陆,丝绸、香料等珍贵货物在东西方之间买卖交换,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们开始了频繁的贸易与文化交流,区域经济一体化初见雏形。

如今,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又一条以中国为起点的“钢铁之路”正扬帆出海,连接起亚洲、欧洲、非洲等各个区域,为全球化下的区域一体化繁荣注入充足养分。

区域一体化要健康发展,高效、便捷、环保的交通基础设施是支撑。铁路作为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联系和保障国家安全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区域范围内的铁路一体化趋势非常明显,而中国作为铁路行业,特别是高铁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先者,中国铁路“出海”适逢重要机遇期。

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铁路互联互通,而铁路的互联互通反过来又能巩固区域一体化发展成果。刚刚签署合作协议的中泰铁路就是区域一体化发展成效的最好例证。加强中国与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合作,发挥陆路交通优势是关键。

当前,中老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泰铁路有望在今年10月开工,一条从祖国西南边陲纵观中南半岛,直通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泛亚铁路大通道即将大大提升沿线各个国家的货物运输和交换能力,加快区域间橡胶、大米、食品等货物的流通速度,不断提升人文交流水平,带热各国旅游市场,为东南亚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不仅是泛亚铁路,由中国承建并于今年投入运营的蒙内铁路更能彰显“出海”铁路为区域经济繁荣提供的优势。作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蒙内铁路连接起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这条肯尼亚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现代化,兼具客货能力“世纪铁路”,让港口与国家经济、政治中心高效对接,地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对东非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泛亚铁路、蒙内铁路只是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向世界,促进各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靓丽缩影。10年来,中国铁路快速的发展成就和专业技术早已被世界认可,一系列合作项目在全球落地开花,共实施和跟踪境外铁路项目60多个,涉及48个国家和地区,促进各国和各区域经济发展和交流合作已是不争的事实。

伴随着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和正在推进的泰国曼呵铁路和匈塞铁路等一批海外铁路项目,中国铁路“出海”将为世界各区域经济、文化一体化繁荣提供有力保障和强劲动力。(常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