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不必纠结“花衣大妈”的趁人之危

2017-09-13 09: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大学生因低血糖发作,晕倒在2号线地铁车厢内,幸遇一群好心人救助,将她扶到站台的座位上休息。蹊跷的是,等女生清醒时,她手中的手机和身份证不翼而飞。有好心人拍摄的视频无意记录了真相:原是一名身穿花衣的大妈将手机塞进自己包里顺走了。女大学生反复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终于联系上,对方竟索要800元酬金。(据9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如果在这一事件中,没有穿花衣大妈顺走女大学生的手机甚至最后还索要800元酬金,整个救助过程不但让社会为之感动,更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我们不妨想象这样的镜头场面,运行的地铁里,一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坐在座位上,边看手机边不时的关注着列车显示的站点,准备赶往下一个求职公司参见面试,突然,低血糖发作女孩晕厥过去,手里的手机和身份证等材料也瞬间滑落,坐在身边的一位女子赶紧起身扶起女孩,此时刚好列车到站,在列车员的示意下,女子将手机等物品收拾起来放在女孩手中并搀扶着走出地铁,另一位穿花衣的大妈也跟着下车,共同把女孩扶到站台上坐下休息,随后又有两位路过的女乘客上前帮忙,并各自从包里拿出牛奶和饼干等小食品送到女孩嘴边喂食。

这是何等温馨有爱的场景,大家素不相识,发现女孩是低血糖发作之后,纷纷拿出自己包里的牛奶和食物来帮助女孩缓解症状,随着牛奶食物的作用,女孩也慢慢意识清醒并恢复了过来,如果不是接下来花衣大妈的举动,这一幕完全可以成为展示社会温暖的完美篇章,人们更会从中收获满满的感动和为有这样一群热心人而为之骄傲。然接下来穿花衣大妈的举动却令人瞠目结舌,她女孩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随手从女孩手中拿过手机等趁旁边人不注意塞进自己的包里,又以女孩亲属的语气支走还在帮忙众人,随后溜之大吉。

尽管有热心人拍摄的现场视频,清晰记录了花衣大妈顺走女孩手机等物品的瞬间,花衣大妈依然编造各种谎言坚持索要酬金,甚至在派出所警察上门讨要时,还故意避而不见。有律师指出,花衣大妈张某某明知道手机的主人是大学生小薛还将手机顺走,并且事后索要酬金,其行为已经涉嫌盗窃。笔者也相信有警察的介入,小薛的手机等物品能够追回,“花衣大妈”也一定会被警察依法追究。但这种行为的出现还是让人五味杂陈,笔者相信花衣大妈非但不是个贼,看见有人被偷恐怕还会义愤填膺,然其内心的贪欲则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包括笔者在内十有八九都存在某种贪欲心理,但如此特殊情况下的乘人之危还是让人无法容忍,如果没有热心人拍摄的视频做见证,原本令人感动的热心救助,在小薛和旁人看来就可能就是一出相互配合的“趁火打劫”,每一位热心救助小薛的陌生群众都不免要为花衣妇女“背黑锅”,原本是一幕彰显社会温情的“正剧”,却由于这位花衣大妈的顺手牵羊,硬生生让“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

坊间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虽然花衣大妈的行为既不可理喻更令人不齿,但有理性的网友和社会公众也不会因为花衣大妈的行为而否定整个救助行为的温暖与厚重,相反,正因为有了花衣大妈这样的自私和贪欲,才越发让真正释放爱心的“路人甲”们形象变的高大,才越发让年轻女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感受到世间还是好人多,才能让更多人领悟到好人的价值和魅力,正所谓没有对比就难看出差距,没有花衣大妈内心中自私贪欲的那个“小”字,又怎能显现出那几位从自己包里拿出牛奶、饼干热心救助小薛姑娘的大爱品格。世间本身就没有所谓真正的完美,有遗憾的美才愈发值得品味和珍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