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维护公平竞争环境需要打击平台霸权

2017-09-13 09:4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周,灯具企业红品爱家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宣布退出京东平台,所有待售产品全部下架。红品爱家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其不忍京东的平台霸权因此选择退出,并宣称店铺是商家自主的主权,拥有自主选择渠道商、自主管理和经营店铺、自主参与电商平台活动,以及自主维护产品定价体系的自由,这一自由不应受到任何渠道商或平台的侵害。就在红品爱家发布退出声明的前一天,另一家也是经营灯具的企业世源灯饰也同样宣布退出京东平台。(9月12日《东方头条》)

在双11即将来临之际,两名知名灯具厂的退出,意味着一场不见硝烟的主权争夺战悄然开始。忍受不了京东未经通知和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强行锁定世源灯饰京东店的后台和库存的行为,红品爱家和世源灯饰先后宣传退出京东平台,自此与平台公司分道扬镳。

俗话说,买卖不在人情在。平台方和商家之间,合作与否都属于正常现象。毕竟,双方有各自的利益诉求,达到最佳的利益平衡点,才会有更紧密的合作基础。反之,若彼此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或者分歧,则合作的关系就会破裂。互相尊重、互惠互利、不干涉经营自主权和自由权,当是游戏规则的底线,受到合作双方或者多方的共同遵守。

不过,在电子商务勃蓬发展的语境下,平台的渠道优势则明显强化,依附于平台作为销售渠道的商家,则处于明显的从属地位。自然,若是平台方具有了垄断性竞争的优势,并具备了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力,自然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突破彼此达成的利益平衡点,并将“霸权主义”式的单方规定作为普世价值。就如同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者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推广自身那套民主或者价值体系,会采取武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不断制造各种内部矛盾,压缩其国际生存的空间,逼其他弱小国家排队站位。

从承德露露到淘品牌七格格,从著名服装品牌裂帛到神舟电脑,从强行销定雀巢后台,调整商品价格到屏蔽珠宝商家周大生,从大王因拒绝地价促销,被京东清退,到全面清退福临门,众多”不听话”的商家被京东强行清退。借助于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京东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并与阿里、腾讯和百度形成了“四驾齐驱”的态势,尤其是在高速增长的趋势下,京东的营业收入总量持续创造新高。据京东于盘前发布的2017Q2财报显示:财季营收932亿元、同比增长43.6%;GMV达2348亿,同比增长46%。立志于要赶超阿里的京东,为了做大交易量,已然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措施。

不惜得罪商家并强退不听话者,是京东一向惯用的手法。不过,从之前的被动接受到商家提出声明的主动出击,意味着京东霸凌商家的行为已遭到了越来越多商家的抵制。此也表明,用户规模、订单量和交易额时代的亲密合作关系,随着京东的体量扩张,以及自营体系的不断完善,已然变得越来越不协调。规模的膨胀,也让京东有了更大的底气,敢于对之前的合作伙伴开展清除行动,并在手段上越来直强硬。

强制打折促销,若拒绝轻则锁定后台,重则清退出会场,如此霸道的行为显然有失商业操守。从性质上讲,判断垄断与否,不在于规模,而在于是否有凌霸行为,如此行径实属垄断行为下的不正当竞争,理应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追究。现在,对于电商行业来说,也需要对电商平台的黄世仁行为开展打击。

有鉴于此,监管部门不妨从市场的反应,对及所造成的影响开展调查,明确定性并作出处理。否则,类似行为的不断发生,则会扰乱整个市场秩序,也不利于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毕竟,B2C平台没有给商家预留空间,大大限制了商家的成长空间,如何实现由“挤出效应”向“孵化器”转变,也是打击平台霸权的技术性思考,对于商家来说,由B2C模式向平台模式转变,不失为掌握主动权的优选。同样,如何做到“用脚投票”并最终向凌霸行为宣战,最终离不开商家群体的自觉与自为。(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